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肖立晟
2021-02-05 10:43:00

  

肖立晟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
 Email:
nkxls@126.com

个人简介

       肖立晟,经济学博士,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跟踪研究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以及人民币汇率问题,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中国社科院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社科院青年学习标兵,多次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奖(对策研究类)。兼任九方智投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青年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中国金融40人青年论坛召集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国际金融学院硕士生导师,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生导师。曾担任太平洋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培训中心授课老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EMBA授课老师。

学历:

2008年-2011年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金融学专业 博士

2006年-2008年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金融学专业 硕士

2000年-2004年 湖南大学化工学院 工艺专业 学士

研究领域:

宏观经济 国际金融

主要学术研究成果:

1.肖立晟,陈思翀:“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失衡与金融调整渠道”,《经济研究》,2013年第7期。获2018年度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2.肖立晟、刘永余:“人民币非抛补利率平价为什么不成立: 对四个假说的检验”,《管理世界》,2016年第7期。获2021年度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3.肖立晟,夏广涛,袁梦怡,范小云:“不平等的国际货币体系与中国的过度损失”,《经济学》季刊,2022年第1期。

4.肖立晟、杨娇辉、李颖婷、朱昱昭:“人民币汇率预期、经济基本面与央行干预” ,《世界经济》,2021年第9期。

5.肖立晟、徐子桐、范小云:“估算中国的FDI和ODI:来自避税天堂的证据”,《金融研究》,2022年第2期。

6.肖立晟,郭步超:“中国金融实际有效汇率的测算与影响因素分析”,《世界经济》,2014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经济导刊》全文转载。

7.余永定、肖立晟:“解读中国的资本外逃”,《国际经济评论》,2017年第3期。

8.余永定、肖立晟:“完成‘811汇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方向分析”,《国际经济评论》,2017年第1期,“新华文摘”2017年第11期全文转载。

9.范小云、袁梦怡、肖立晟:“理解中国的金融周期:理论、测算与分析”,《国际金融研究》,2017年第1期。获《国际金融研究》2017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

10.余永定,肖立晟:“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推进方向”,《国际金融研究》,2016年第11期。获《国际金融研究》2016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

11.余永定,肖立晟,张斌,张明:“如何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经济导刊》2016年10期。

12.李颖婷、肖立晟:“人民币汇率预测误差、央行外汇管理与经济基本面不确定性”,《国际金融研究》,2020年第6期。获《国际金融研究》2020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

13.张明、肖立晟:“国际资本流动的驱动因素:新兴市场与发达经济体的比较”,《世界经济》,2014年第8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经济导刊》全文转载。

14.肖立晟、桂平舒、罗朝阳:“未预期的通货膨胀、风险溢价与人民币汇率” 工作论文。

研究报告与论文集作品:

1.何帆、肖立晟《发达国家公共债务管理改革与政策协调》,《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1月。

2.何帆、肖立晟《欧债危机与欧元区的未来》,《2013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1月。

3.张明、肖立晟《短期国际资本流动的易变性分析》,《2013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1月。

4.肖立晟、王博,《全球失衡与中国对外净资产》,《国际视角下的中国——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青年学者优秀论文集》,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11月。

独立主持科研项目:

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2022年度重点课题《我国资本项目开放进程中的跨境资本流动事实、风险与对策》。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课题《汇率预测模型及在公司国际化业务决策中的应用》,已结项。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我国对外金融资产负债失衡与金融调整”(批准号:12CJL050),已结项。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所级重点课题“中国国际头寸表的失衡与调整” ,已结项。

荣誉与奖励主要学术和社会兼职: 

九方智投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金融学会青年学术委员会委员

荣誉与奖励:

1、中国社科院青年拔尖人才(2021年)。

2、中国社科院“青年学习标兵”(2020年度)。

3、中国社会科学院2021年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一等奖。

4、中国社会科学院2020年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二等奖。

5、中国社会科学院2020年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三等奖。

6、中国社会科学院2016年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三等奖。

7、中国社会科学院2015年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二等奖。

8、中国社会科学院2015年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三等奖。

9、论文“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推进方向”,《国际金融研究》,2016年第11期,获《国际金融研究》2016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

10、论文“理解中国的金融周期:理论、测算与分析”,《国际金融研究》,2017年第1期。获《国际金融研究》2017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

11、论文“人民币汇率预测误差、央行外汇管理与经济基本面不确定性”,《国际金融研究》,2020年第6期,获《国际金融研究》2020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

12、论文“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失衡与金融调整渠道”,《经济研究》,2013年第7期。获2018年度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