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涛
2020-12-23 16:32:00

  马涛

   经济学博士,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

   电话:8610-85195771  传真:8610-65126105

   E-mail:matao@cass.org.cn

 

研究领域: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的政治经济分析、全球价值链、低碳经济等。

学历和工作经历:

2008年6月,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获得世界经济博士学位。

2008年7月 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工作。

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成果:

著作:

马涛著,《全球生产体系下的中国经贸发展》,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10月出版。

马涛、陈曦著,《低碳经济下金砖国家经济发展与产能合作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3月出版。

马涛、张琳等著,《中国对外贸易报告:2017-2018》,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8月出版。

马涛,“国际贸易形势回顾与展望”,载于《2015~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2017年12月出版。

赵晋平、宋泓主编(马涛参与第9章和第11章的撰写),《APEC地区贸易增加值核算及相关政策研究》,科学出版社,2016年8月第1版。

宋泓主编(马涛参与第三、六章的撰写),《低碳背景下战略产业的选择与发展——以宁波为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4月第1版。

外文论文:

Matthias Weitzel, Tao Ma, Emissions embodied in Chinese exports taking into account the special export structure of China, Energy Economics, 45, 2014, pp.45-52.

Ma Tao, Bin Sheng, Global Value Chains Trade and the Demand for Chinese Labor, Global Economic Observer, Vol.5, No.1, 2017, pp.179-186.

Ma Tao, Insights to China’s Developing Country Status, China Economic Transition, Vol.2, No.4, Dec 2019.

Ma Tao, China-US Trade Imbalance and the Results of Trade Tension, China Economic Transition, Vol.1, No.2, Aug 2018.

Ma Tao, Lin Zhang, What Accounts for China’s Export Market Performance during the Financial Crisis? collected in " China’s Trade, Exchange Rate and Industrial Policy Structure" IDRC, Canada, June 2012.

Ma Tao, Value Added—A Truer Picture of Global Trade,China Forex, Vol.2, 2013.

马涛,米中貿易不均衡と貿易摩擦の結末(上),International Finance Journal《国际金融》, 2018年7月,1310号。

马涛,米中貿易不均衡と貿易摩擦の結末(下),International Finance Journal《国际金融》, 2018年8月,1311号。

中文论文: 

马涛、陈曦,“‘一带一路’包容性全球价值链的构建——公共产品供求关系的视角”,《世界经济与政治》2020年第4期。

马涛,“美国对华战略规锁下的贸易冲突博弈路径选择“,《当代亚太》2020年第2期。

马涛、盛斌,“亚太互联经济格局重构的国际政治经济分析——基于全球价值链的视角”,《当代亚太》2018年第4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8年第11期全文转载。

马涛,“垂直分工下中国对外贸易中的内涵CO2及其结构研究”,《世界经济》2012年第10期,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3期转摘。

马涛、东艳、苏庆义、高凌云(排名不分先后),“工业增长与低碳双重约束下的产业发展及减排路径”,《世界经济》2011年第8期。

盛斌、马涛,“中间产品贸易对中国劳动力需求变化的影响:基于工业部门动态面板数据的分析,《世界经济》2008年第3期。

马涛、刘仕国,“全球价值链下的增加值贸易核算及其影响”,《国际经济评论》2013年7-8月刊。

马涛,“全球价值链下的产业升级:基于汽车产业的国际比较”,《国际经济评论》2015年1-2月刊。

马涛,“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及其变化趋势——基于美国和韩国的比较研究“,《全球化》2019年第8期。

马涛,“全球价值链背景下我国经贸强国战略研究”,《国际贸易》2016年第1期。

马涛,“全球贸易形势与区域贸易协定发展”,《国际经济合作》2016年第5期。

马涛、苏庆义、韩冰、白洁,“以全球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包容性增长——二十国集团智库贸易投资会议纪要”,《国际经济评论》2016年9-10月刊。

马涛,“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发展回顾与展望”,《国际经济合作》2015年第8期。

刘仕国、吴海英、马涛等,“利用全球价值链规律促进产业升级”,《国际经济评论》2015年1-2月刊。

马涛,“金融危机对外国直接投资的影响”,《国际经济评论》2009年7-8月刊。

马涛、刘仕国,“产品内分工下中国进口结构与增长的二元边际——基于引力模型的动态面板数据分析”,《南开经济研究》2010年第4期。

马涛,“全球贸易趋势与国际经贸治理研究”,《国际经济合作》2017年第3期。

马涛、王岚,“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上不断追赶”,《金融&贸易》2017年3月。

马涛,“中间产品贸易和直接投资、生产分割的关系——基于中国工业部门的研究”,《国际贸易问题》2010年第1期。

马涛等,“金融危机下国际生产体系对全球贸易的冲击及福利影响”,《对外经贸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

马涛,“当前我国加工贸易的发展及对策”,《国际贸易》2009年第7期。

盛斌、马涛,“中国工业部门垂直专业化与国内技术含量的关系研究”,《世界经济研究》2008年第8期。

马涛等,“附加值贸易将‘还原’真实的世界贸易”,《中国外汇》2013年第9期。

马涛,“从贸易方式看2012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中国经贸》2013年第4期,总第251期。

马涛,“中国与东南亚新兴市场国家的经贸发展”,《中国经贸》2013年第1期,总第245期。

马涛,“我国加工贸易的结构调整与转型”,《中国市场》,2013年第7期。

王洛林、宋泓、马涛,“金融危机与中国对外贸易——沿海地区中小外贸企业调查研究”,《国际经济评论》2009年7-8月刊,后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9年第11期转载。

王洛林、宋泓、马涛,“金融危机下沿海地区中小企业调查”,《中国经济报告》2010年第4期。

主持的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低碳经济下金砖国家产业发展与经济增长模式研究》(项目编号:13CGJ027)。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贸易增加值核算体系的演进及影响:国际比较研究》(项目编号:71441013)。

3、世界银行技术援助项目《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和提升战略》(财政部委托咨询机构)。

4、中国社科院B类课题《结构转型条件下产品内分工对中国贸易增长和技术水平的影响》。

5、中国社科院国际学部应急课题《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中国贸易和FDI的影响》。

6、世经政所重点课题《生产分割与中间产品贸易的关系及对环境的影响》。

7、中国社科院青年科研启动基金项目《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发展及受金融危机的影响》。

8、Ma Tao and Zhang Lin, “What Accounts for China’s Export Market Performance in the Financial Crisis?”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er (IDRC), Canada.

参与的课题:

1、商务部课题《进口战略完善与调控政策研究》(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二等奖)。

2、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课题《沿海地区中小企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3、宁波市委托中国社科院课题《低碳经济条件下宁波战略产业选择与发展研究》 。

4、财政部G20课题。

5、商务部课题《“竞争中立”原则对中国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财经评论:

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澎湃网》、《第一财经日报》、《瞭望》以及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多篇财经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