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
新时代中日青年交流会在北京举行 2019年8月22日
2019-09-06 06:59:00

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时代中日青年交流会在北京举行

  8月22日,“新时代中日青年交流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全国青联国际部、日本创价学会青年部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日本研究所以及日本创价学会青年部、国际部等部门70多人出席会议。

  中日青年交流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主持。他首先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周弘、副主任张宇燕和科研局局长马援向参加交流会的日方青年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日方代表团团长、创价学会青年部部长竹冈光城,亦转达了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的问候。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徐进,以《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他表示,在国际环境新形势下,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在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他认为,中国正在从三个方面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第一是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第二是倡导“一带一路”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基本原则;第三,积极推进全球治理改革。徐进指出,希望日本青年能充分认识中国的复杂性,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

  竹冈光城在发言中阐述了日本创价学会的理念。他说,“创价”是指创造价值的意思。创价学会强调生命尊严、慈悲与平等、和谐与共生的思想,旨在促进每一个人能获得幸福,主张超越国界和意识形态,维护人类利益和地球利益。他还介绍了创价学会分别在维护和平、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多姿多彩活动的情况,并特别介绍了该学会为日中友好作出的贡献。

  与会中日两国青年围绕“互相尊重、合作共赢、公平正义”“人类命运共同体”“亲诚惠容”“义利兼顾”等理念,以及日本创价学会“地球民族主义”等概念,就如何推动中日青年交流与中日外交关系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邹治波在闭幕词中表示,中日双方未来面临巨大合作发展机遇和光明前景,中日经济发展互补性强,从世界格局与历史格局视角出发,两国应有效把握地区发展契机。中日青年是两国未来中坚力量,应当承担起发展中日关系的历史责任,共创美好未来。

  (作者彭博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