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RCEP实施对广东省经济发展影响及对策研究》项目结项会暨RCEP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年9月15日
2022-09-19 20:07:00

  “《RCEP实施对广东省经济发展影响及对策研究》项目结项会暨RCEP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年9月15日,“《RCEP实施对广东省经济发展影响及对策研究》项目结项会暨RCEP研讨会”在线上召开。该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主办,由世经政所国际贸易研究室承办。

  《RCEP实施对广东省经济发展影响及对策研究》是广东省财政厅委托世经政所国际贸易团队承担的项目,由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研究员主持。项目成果以完整版研究报告和简版政策报告呈现。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得到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和关税司领导的大力指导。为就项目研究报告征求意见,讨论RCEP相关议题,世经政所国际贸易团队承办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张宇燕研究员和广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陈国煌副厅长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研究员和东艳研究员主持。在专家点评与研讨环节,辽宁大学校长余淼杰教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沈铭辉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崔凡教授分别点评项目报告,并就RCEP发表观点。财政部关税司国际处周正处长、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国际经济研究处秦月星处长分别就项目报告与RCEP落地发表了看法。

  张宇燕所长在致辞中欢迎各位嘉宾参会,对财政部和广东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世经政所会一如既往支持各研究团队与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展开合作研究。陈国煌副厅长代表广东省财政厅高度赞赏项目报告的价值,认为这是中央与地方层面协同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有益探索;广东省积极推进RCEP落地,可以为全国其他地方提供样板和实践经验。邹治波副所长认为,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下,RCEP能够起到维护多边经济秩序和促进中国地方经济增长的作用,此次研讨会有助于加深对RCEP的认识。周正处长认为这份报告将定性和定量分析结合,系统全面且具有创新性,是从地方财政视角切入的第一份报告。秦月星处长认为报告政治站位很高,课题组与财政部、广东省财政厅的合作成效显著。

  东艳研究员在主持专家点评与研讨环节时,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余淼杰教授从研究视野宽度、议题分析深度以及数据可信度方面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余教授还就中国加入CPTPP的前景、广东通过改革抓住发展先机发表了观点。王晓红教授认为,项目报告契合广东经济发展实际,宏观层面的研究准确规范,微观层面的政策也具有可操作性,她还为RCEP促进数字贸易、跨境电商、服务外包、供应链体系等提供建议。沈铭辉研究员认为研究报告结构合理、质量较高,他结合报告涉及的主要议题做出点评,认为RCEP在规则上的诸多创新,有利于打破贸易协定造成的“意大利面条碗”效应。崔凡教授认为报告从关税削减、原产地规则、服务贸易开放和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对RCEP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进行了分析,理论上逻辑清晰、内容上有点有面,随后讨论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处理RCEP原产地规则存在的问题。

  会议由世经政所倪月菊研究员和广东省财政厅国际金融合作办公室余玩冰主任做总结,对各位领导专家对项目报告的充分肯定表示感谢,并期待进一步加强合作。苏庆义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做了项目汇报。

  (会议供稿:石先进、苏庆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