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数字贸易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2年7月28日
2022-08-03 11:34:00

  数字贸易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2年7月28日,数字贸易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举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东艳研究员主持会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财务总监马凤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张宇燕研究员作总结发言。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马述忠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教授周念利、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数字贸易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墨丝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蔡跃洲研究员等参与会议研讨。

  首先,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张宇燕研究员指出,研究数字贸易首先需要回答最基本的问题。在数字贸易概念出现前,数字已经存在于国际贸易领域,其对国际贸易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数字贸易能否作为一个单独的研究领域,成为独立的研究对象;数字贸易改变了什么,为贸易带来什么新元素?以深圳数字园区调研的某服装公司为例,张宇燕所长认为数字技术可降低交易成本,进而带动贸易、竞争、成本等多项因素改变。

  其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马凤民总监指出,此次数字贸易研讨会为今年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筹备作出充分的准备。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围绕“全球开放”的核心主题和“国际公共产品”的功能定位,为国际政商学届搭建高端对话平台。该论坛旗舰报告《世界开放报告》和世界开放指数于第四届虹桥论坛首次发布。

  马叙忠教授指出研究数字贸易应首先清晰界定数字贸易概念的内涵外延。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提出数字贸易的研究框架有五个口径:概念、特点、治理、统计和研究问题,建议研究数字贸易应首先做好基础性工作,对文献和典型事实进行归纳和梳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研究员提出认识数字贸易需要避免的几个误区:如认为数字贸易的概念是统一的、固定不变的;将数字贸易与跨境数据流动划等号;忽视传统产品和服务的重要性;忽视数字贸易对驱动创新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周念利教授从数字治理角度为研究数字贸易提供思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数字贸易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墨丝教授详细阐述了数字贸易的国际合作,为数字贸易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借鉴。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蔡跃洲研究员建议研究数字贸易可以在“全球开放”的主题下,结合创新发展理念,强调通过数字经济加强全球经济交流,避免全球数字鸿沟。

  此外,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山东财经大学、辽宁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多位青年学者和同学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执笔:王研芝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