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与创新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2021年10月25日
2021-10-27 23:51:00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与创新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2021年10月25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与创新研究”开题论证会暨数字时代的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项目管理处副处长汤井东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李春姬主持。

  论证会上,课题首席专家、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徐秀军研究员从研究背景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以及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汇报。对外经贸大学前副校长林桂军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教授、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贞晔教授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研究员作为评议专家出席论证会。专家们一致肯定了项目的重大意义,并对课题研究内容提出进一步的完善建议。

  随后,子课题负责人、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安全研究室主任郞平研究员主持以“数字时代的全球治理”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林桂军教授、吴志成教授、孙吉胜教授、刘贞晔教授、尹振涛研究员,以及子课题负责人、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刘东民副研究员分别围绕数字全球化、全球治理、科技公司监管与数字货币等议题发表主题演讲,与会学者对此展开充分讨论。

  最后,会议总结环节由子课题负责人、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马涛研究员主持。光明日报社编辑曹元龙总结了参会专家的发言,徐秀军研究员则代表课题组对各位专家的认真评议与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认真吸收专家的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方案,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任务。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副主任熊爱宗副研究员、国际金融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宋爽、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田旭和博士后江思羽、《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助理研究员沈陈等课题组成员,以及中国银行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颖婷、世经政所科研处郗艳菊、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罗仪馥等参加了会议。

  (供稿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罗仪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