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1)》发布 2021年4月22日
2021-04-23 09:22:00

本文来源于“中国社会科学网”2021年4月22日

  《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1)》发布

  开展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工作,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精神的重要抓手,也是构建中国海外利益保护和风险预警防范体系的关键一环。

  4月22日,2021年度《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国际投资研究室连续第八年发布《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报告》从中国企业和主权财富的海外投资视角出发,构建了经济基础、偿债能力、社会弹性、政治风险和对华关系五大类共 42个子指标,涵盖了占中国海外投资流量超过九成(不含避税港)的 114个样本国家,以全面量化和评估中国海外投资所面临的风险;从而,更好为有海外投资需求的中国企业或其他主体提供有益参考,并助力需求方降低海外投资风险、提高海外投资成功率。

  2021年度《报告》的风险评级结果显示:德国是总排名中风险最低、评级最高的国家。在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前10大目的地中,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等排名下降较多,尤其是澳大利亚,偿债能力和对华关系得分下降明显,导致其总排名下降了12位;而除偿债能力下降外,美国和英国的政治风险得分等也有所下降,导致其总排名分别下降了8位和7位。

  此外,2021年度《报告》还提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RCEP地区投资风险、新冠肺炎疫情与投资风险三个专题报告。主要结果包括:(1)“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国家为中等风险;而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华关系得分显著高于整体水平。(2)RCEP成员国大多拥有较好的对华关系和较稳定的社会弹性,其国家风险评级得分也好于整体水平。(3)新冠肺炎疫情没有改变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排名的大体格局;整体而言,虽然以发达国家为代表的投资风险较 低国家疫情相对严重,但新兴市场国家汇率波动加剧、债务加重等经济脆弱性问题在疫情中体现得更加明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始终将客观、独立作为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的基本立场,一如既往秉持对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所涉及各方平等对待的原则,不断完善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体系,切实、准确、及时的向各界提供中国海外投资风险变化的警示。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学部委员张宇燕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高凌云作2021年度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主报告。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副秘书长、研究员冯维江作总结。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大宗商品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王永中主持发布会。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通讯员:高凌云系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