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外学者共同建言“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中国社科论坛2019:‘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回顾与展望” 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年5月20日
2019-05-22 09:32:00

  中外学者共同建言“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中国社科论坛2019:‘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回顾与展望” 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年5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承办的“中国社科论坛2019:‘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回顾与展望”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俄罗斯、塞尔维亚、葡萄牙、罗马尼亚、泰国、乌克兰、摩洛哥、白俄罗斯等国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北京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构的2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展开为期一天的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作开幕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周云帆主持开幕式。高翔指出,经过近六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变成行动、从愿景变成现实,成果超出预期。下一步,“一带一路”将沿着高质量方向不断前进、走深走实。高质量地共建“一带一路”需要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重点是要打造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并且坚持以沿线国家的战略对接作为重要途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致辞

  出席专题讨论的外方专家包括俄罗斯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通讯院士Fedor VOYTOLOVSKIY,罗马尼亚科学院经济预测所所长、院士Lucian-Liviu ALBU,泰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RCT)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Surasit THANADTANG将军,葡萄牙中国观察主席RuiD'ávila LOURIDO,摩洛哥新南方政策中心研究所所长Bouchra RAHMOUNI,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Branislav ?OR?EVI?,乌克兰科学院经济预测所副所长Sergiy KORABLIN,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中心负责人Ivona LA?EVAC,俄罗斯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亚太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Alexander LOMANOV,以及白俄罗斯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研究员Andrei PILIUTSIK。

  出席专题讨论的中方专家包括丝路基金董事长谢多,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秘书长金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郭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大博雅特聘教授余淼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双聘教授査道炯,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处长温灏,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赵芮、邹治波、宋泓,世经政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世经政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徐秀军,以及世经政所国际投资研究室副主任王碧珺等。

  

会议现场

  专家和学者们围绕“‘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成就与经验”、“‘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挑战与风险”、“‘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全球视角”、“‘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开发性金融”,以及“‘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机遇与展望”等五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作闭幕致辞。他认为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传递了非常重要的信息:中国是坚定的支持贸易自由化理念的国家;以制度性和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开放,中国的对外开放是根据自身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而做出的自主选择;“一带一路”建设由双边合作为主,开始向多边机制合作转化;中国将会更加注重以各方普遍支持的国际规则为基础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作闭幕致辞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供稿:王碧珺 陈胤默;摄影:朱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