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9年度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发布 2019年1月10日
2019-01-11 22:41:00

  2019年度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发布

  2019年1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张宇燕所长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出席并致辞,发布会由宋泓副所长主持,高通律师事务所主任、瑞中世界丝路促进会执行会长敬云川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谭小芬教授做嘉宾发言,王碧珺副研究员作为团队代表发布了评级结果,这已经是该团队连续第六年发布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同时,张明研究员汇报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海外利益保护调研情况,潘圆圆副研究员介绍了2018年世界主要国家的安全审查制度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致辞

  该报告从中国企业和主权财富的海外投资视角出发,构建经济基础、偿债能力、社会弹性、政治风险和对华关系五大指标共41个子指标,从定性和定量的角度全面地量化评估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所面临的主要风险。该评级体系的特色指标——对华关系指标是为评估中国海外直接投资所面临的特定风险量身打造,包含双方是否签订BIT、投资受阻程度、双边政治关系、贸易和投资依存度以及免签情况等六个子指标,良好的对华关系是降低投资风险的重要缓冲。

  最新的评级结果中,德国依然保持着AAA评级,而风险最高的三个B级国家分别是伊拉克、委内瑞拉和苏丹。“一带一路”样本国家的投资风险略高于整体水平,主要的风险点在于经济基础和政治风险,而良好的对华关系有助于降低“一带一路”的投资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宋泓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王碧珺发布“2019年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

  高通律师事务所主任、瑞中世界丝路促进会执行会长敬云川做嘉宾发言

  敬云川和谭小芬就2019 年度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进行了点评。敬云川结合资深法务经验,提出可以基于“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建立一个案例库,以更好地发挥“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对对外直接投资企业的指导作用。谭小芬指出“2019年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在指标选取和研究方法方面较为完善,建议可以适当考虑加入汇率波动等金融指标使指标选取更加全面。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谭小芬教授做嘉宾发言

  张明汇报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海外利益保护调研情况。张明指出鉴于当前的世界经济与政治形势以及未来变动趋势,中国的境外资产实际上处于巨大的风险之中。中国较弱的境外利益保护能力与巨大的对外资产规模明显不相称。如何利用国际关系、国际规则与自身能力,发展和建设境外利益的保护机制,是中国对外投资战略研究的一个核心任务。

  

张明汇报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海外利益保护调研情况

  本项目就中国海外利益保护现状、存在的问题与如何改善等问题展开了理论研究、实证分析和国内外实地调研,选择了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中具有代表性的四个国家波兰、捷克、德国和意大利开展海外调研活动。最终,本次调研针对如何更好地保护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的相关利益提出六点建议:(1)中国政府应该进一步推动和加快与欧盟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2)尽快建立市场化导向、激励相容的中资企业海外商会;(3)设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案例库,以及在海外工作的中国企业家的制度化经验分享机制;(4)中国企业可以考虑引入在当地具有影响力的合作伙伴,或者与在当地具有较强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合作;(5)企业应该强化其海外投资的社会责任;(6)中国政府也应注重规范本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行为。

  

潘圆圆介绍了2018年世界主要国家的安全审查制度改革

  潘圆圆介绍了2018年世界主要国家的安全审查制度改革。潘圆圆指出2018年多个发达国家改革了自己的国家安全审查机制,其动机几乎都源于三个原因,一是中国投资的增长,虽然存量尚小,但增速惊人。二是中国对发达国家战略部门和资产的投资,引发了这些国家“核心利益”受影响的担忧。三是中国国有企业的投资增长,以及是否伴随战略意图的焦虑。发达国家是中国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出于上述原因进行的安审改革使得中国对外投资环境发生重要变化,安审制度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风险来源之一。具体来说,这些国家安全审查机制的改革集中在投资类型、审查标准、审查流程几方面。美国的CFIUS改革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模板,不排除一些国家的安审机制与CFIUS趋同的可能。

  参加发布会的还有南华早报、中国经济时报社、金融时报、彭博、社科网(报)、新华社中国财富网、中国金融、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经济观察报、21世纪经济报、环球时报(英文版)、第一财经、财新、《经济》杂志社、中国日报中国观察智库等多家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