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所承办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8·国际问题)“全球金融危机十周年:教训与挑战” 2018年10月15日
2018-10-22 19:21:00

我所承办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8·国际问题)“全球金融危机十周年:教训与挑战”

会议现场

        2018年10月15日,以“全球金融危机十周年:教训与挑战”为主题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8·国际问题)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英国前金融服务局主席阿代尔·特纳勋爵等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主持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主持开幕式

        谢伏瞻在致辞中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过度负债是导致此次金融危机以及其后全球经济衰退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危机之后人们普遍认为全球将经历一场全面而深刻的去杠杆过程,十年后的今天,除金融机构去杠杆取得了一定成效之外,政府、企业和居民的债务负担再创历史新高。目前,发达国家经济持续复苏,正是全面减轻债务压力的恰当时机。在全球治理的框架下,持续推进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完善国际金融监管,是后危机时代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事实表明,全球金融安全网的建设、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这一系列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都是在全球治理框架下推进的,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中国政府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作出了巨大努力,过去十年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近年来,中国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采取了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等一系列措施,通过保持总体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加强金融监管,中国金融机构去杠杆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当然,去杠杆这条路还很长,还需要下更大的工夫。

        谢伏瞻强调,目前,虽然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尚好,但是世界经济体系的内在脆弱性依然十分显著。我们需要深刻反思2008年金融危机的教训,在全球治理的框架下以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应对人类所面临的挑战,而不是以单边主义、民粹主义、零和博弈的模式来寻找解决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张宇燕主持论坛

        围绕会议主题,阿代尔·特纳勋爵、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法国巴黎政治大学和德国柏林赫尔梯行政学院教授让·皮萨尼-费里、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河合正弘以及美国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高级经济学家布莱恩·谢特金先后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张宇燕等先后主持论坛。

英国前金融服务局主席阿代尔·特纳勋爵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发表主旨演讲

        阿代尔·特纳勋爵认为,尽管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监管机构已经实施了改革,但仍没有解决危机前数十年私人债务过度增长导致的债务积压问题;余永定以全球失衡为切入点,结合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指出中美贸易战给中国敲响了警钟,面对挑战,中国要警醒起来,要加快结构调整、实现内需驱动、努力推进自主创新;让·皮萨尼-费里从欧洲视角反思了金融危机的经验和教训,强调了监管协同的重要性。河合正弘从日本银行危机的视角,深入讨论了各国如何有效应对金融危机,避免陷入长期经济停滞、低通胀和低投资的困境;布莱恩·谢特金回顾了金融危机时美国政策制定者所面临的困境,指出新技术对驱动经济增长和提升社会福利的重要性。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法国巴黎政治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等机构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论坛。

与会嘉宾合影

(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崔晓敏撰稿,中国社会科学院网记者朱高磊摄影、张卓晶编辑。本文源自中国社会科学网2018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