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八届亚洲研究论坛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与区域纺织业价值链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年3月9日
2018-03-10 13:13:00

第八届亚洲研究论坛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与区域纺织业价值链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3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承办的第八届亚洲研究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与区域纺织业价值链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缅甸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所资深顾问、缅甸经济学学会副主席Khin Maung Nyo,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书记陈国平出席开幕式。

        本次会议旨在配合将于3月19日至25日进行的“澜湄周”活动。会议从中国与澜湄沿线五国优先合作领域出发,结合沿线国家的关切,从纺织业价值链与澜湄沿线六国经济发展的视角,为澜湄合作提供理论研究、产业合作和政策建议,为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缩小东盟内部发展差距提供新动能。

        会议共设四个议题,分别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影响及展望”、“澜沧江-湄公河区域产能合作:机遇与挑战”、“澜沧江-湄公河区域纺织业合作:国别介绍和价值链发展的路径分析”、“澜沧江-湄公河纺织产业发展:合作研究”。来自缅甸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所、柬埔寨发展与资源研究所、泰国朱拉隆功大学、越南社会科学院、老挝工业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澜湄”五国知名智库的学者,外交部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官员,以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云南大学、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等国内智库资深专家共同参与。

        与会嘉宾在会议期间互动交流,共同分享澜湄六国经济发展与合作的经验,体认两年来“澜湄合作机制”建设的巨大进展,分析、总结相关挑战,并就如何应对挑战提出各自的洞见与建议。

(记者:蔡毅强;摄影:朱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