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以色列“Argov领导与外交人才项目”代表团访问我所 2017年7月13日
2017-07-14 13:39:00

以色列“Argov领导与外交人才项目”代表团访问我所 

 

 

 

        2017年7月13日,以色列IDC中心“Argov领导与外交人才项目”代表团一行26人访问我所并与我所研究人员座谈。座谈会由副所长邹治波研究员主持,所长助理宋泓研究员以及来自各研究室相关研究人员参加座谈会。与会外方代表与我所人员就中国经济、中国外交、中以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首先,针对代表团团长提出的中国在经济和政治面临的挑战问题,宋泓研究员从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从国内来看,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从国际上来看,中国与各国的贸易逆差始终是双边经贸关系中受到关注的焦点。邹治波研究员从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政治方面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在国内,中国的主要任务包括反腐、扶贫、减少贫富差距等三项;在国际事务上,中国的主要任务是维持世界和平与稳定特别是周边环境的稳定。

        随后,针对代表团其他成员踊跃提出的问题,我所研究人员分别就中国深化改革,包括中国在贸易问题上所面临的挑战、中国银行体系改革的情况、中国的技术创新和创业与政府及私有经济之间的关系、学术界与政府的关系等,中国外交包括“一带一路”外交倡议、中国与以色列的双边合作情况、中日关系竞争与合作、在朝核问题中中国的责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美国政府决定退出TPP、欧盟政治经济现状、巴以冲突等热点问题表达了看法。

        最后,外方代表团向中方与会人员介绍了以色列义务兵役制及Argov项目概况。

        座谈会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李隽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