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七届亚洲研究论坛暨“‘一带一路’与企业行为:成果、挑战与建议”在京举行 2017年04月19日
2017-04-23 11:10:00

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致辞。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张君荣)4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承办的第七届亚洲研究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为期两天,会议旨在配合将于今年5月中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议将从学术研究、政策制定、企业实践等角度,对“一带一路”建设与企业行为展开讨论与评估。

        围绕“一带一路”相关研究,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新疆社会科学院和华侨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将基于各自实地调研所掌握的一手资料,就企业建设“一带一路”的成果进行介绍,并对企业面临的问题总结提炼,据此提出相应改进建议。同时,来自韩国、越南、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的外国学者也参加了会议,并将针对“一带一路”建设展开讨论。

        围绕“一带一路”相关政策,来自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中联部等“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以及亚投行、工商银行、中非发展基金等“一带一路”重点金融机构的专家领导,将从各自角度对“一带一路”的相关配套政策、当前的建成果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展开讨论。在地方政府层面,来自“一带一路”国内重点核心区的政府部门和相关研究机构负责人,将重点介绍本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角色,整合“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机遇,进一步促进相关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企业实践,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第一线的国有企业,如中土集团、中工国际、中国能源、中国交通、招商局、中国港湾等企业负责人将就践行“一带一路”过程中的探索与实践、转型与突破、发展历程与标杆项目进行总结梳理,并将展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前期成果,如亚吉铁路、中白工业园区、莱基自贸区和吉布提港等。江苏太湖柬埔寨国际经济合作区有限公司、江苏其元集团、浙江华立集团、特变电工股份公司等民营企业,将分别介绍其”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如目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和泰中罗勇工业园等,并将就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前期障碍,解决途径以及当前的良好发展势头与与会嘉宾分享交流。

        此次研讨会正式代表60余人,参会者数百人。与会嘉宾将在两天时间里互动与交流,体认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进展,分析、总结相关挑战,并就如何应对挑战展示各自的洞见与建议。

会议现场。 朱高磊/摄

与会学者合影。 朱高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