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IWEP-HEER数据库研讨会纪要 2017年1月13日
2017-03-02 17:00:00

IWEP-HEER数据库研讨会纪要

  2017年1月13日,12位国际经济学领域的专家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异质性有效汇率数据库(IWEP-HEER Database)开展评估会议。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戴觅博士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徐奇渊博士和杨盼盼博士首先介绍了IWEP-HEER数据库下涵盖的四个子数据库:行业层面人民币有效汇率(IEER)、企业层面人民币有效汇率(FEER)、行业层面基于增加值的人民币有效汇率(GVCEER)和省级层面人民币有效汇率(PEER),随后与会专家就数据库的构建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并对数据库的应用前景进行展望。

  在数据库的改进建议方面,专家们既注重细节,也关注方向性的把握。细节方面的改进意见主要包括:1. 在有效汇率权重的构建方面,应:(1)统一采用几何平均方式,(2)对进口和出口按照各自规模加权,而不是赋予相同的权重,以更好地体现进口和出口的相对重要性,或者将进口和出口的有效汇率分开测算,防止加总扭曲,(3)权重时间选取方面为避免内生性问题,可采取滞后或平均权重,(4)尽量统一各子数据库的加权方法,以方便不同维度的比较;2. 在构建实际有效汇率方面,(1)行业层面实际有效汇率建议采用行业层面的价格指数进行平减,(2)目前企业、省级、增加值层面的有效汇率为名义有效汇率,建议考虑价格因素升级为实际有效汇率,(3)在进行价格指数平减时,可以考虑除了CPI之外的其他价格指数,如PPI、单位劳动成本、GDP平减指数;3. 在数据可比性方面,应加强与同类型数据库(如IMF、BIS的有效汇率)的比照;4. 在数据更新频率方面,根据数据可得性,行业层面有效汇率可以考虑实现按季度更新,企业层面按年,其他按月。

  未来数据库升级的方向性建议包括:1. 从可贸易品的有效汇率拓展至包含服务业的有效汇率,从基于贸易的有效汇率拓展至基于资本的金融有效汇率;2. 基于当前研究的需求,建议可将省级层面的数据进一步细分至地级市层面;3. 拓展有效汇率的内涵,考虑将产品(行业)质量指标纳入已有的指数构建框架,从而更完整的刻画一国的对外竞争力;4. 对有效汇率变化的来源进行分解,区分名义汇率、相对价格、区域结构的不同影响;数据库维护方面,为了提升HEER数据库的影响力,应:(1)定期更新,并提供相应的数据分析报告;(2)数据库网站界面友好,方便数据的使用与传播;(3)进一步标准化,提升可比性;(4)进一步分析异质性的来源,为深入研究提供参考;(5)数据库基础数据的发布(如权重)。

  数据库应用前景方面,专家们认为HEER数据库做了大量细致而又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工作,数据库全面涵盖了不同维度的有效汇率。随着微观数据的逐步丰富,大量学者转向从更为微观的视角研究宏观经济问题,异质性有效汇率的提出,为研究者实现不同的研究目标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的数据类型,有助于改善加总偏误,具有较强的政策参考和现实意义,利于带动后续研究发展。HEER数据库各子数据库都有其特别的意义,例如IEER能够更加准确的解释各行业汇率与贸易的关系,FEER真实反映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GVCEER在一致框架下考虑增加值贸易的影响,且将有效汇率的测算拓展至不可贸易品行业,PEER体现出中国主要省市对外竞争力的差异。

  专家认为的应用前景包括:1. HEER数据库反映出不同层次的有效汇率动态特征,有助于分析不同时段企业、行业、不同省的竞争力变化,刻画其变动的规律,分析其变动来源,总结其背后的经济学及政策含义;2. HEER数据库为分析名义汇率、国内外相对价格水平、贸易份额对实际有效汇率的差异化影响提供典型化事实;3. 基于HEER问题分析和检验国际金融与国际贸易领域的若干重大问题,例如重新估算汇率与贸易的关系,分析人民币升值(贬值)对出口(进口)的影响,异质性企业或行业、名义汇率波动的传导机制(PTM,LCP),货币政策或汇率政策评估。已有与会专家基于分省有效汇率数据对省级出口和进口规模开展研究,另有专家基于实际汇率与货币真实价值的关系、汇率制度选择对未来的拓展提出建议; 4. 在宏观建模中给出异质性部门有效汇率的检验证据,为构建理论模型去理解其中蕴含的经济学机理提供了基准出发点,借助模型从二个方面来理解异质性有效汇率:(1)异质性有效汇率作为内生变量,构建宏观经济模型剖析产生异质性有效汇率的经济因素,如,技术冲击、货币冲击或财政政策冲击;(2)异质性有效汇率作为外生变量,构建宏观经济模型理解其它经济学现象,如,劳动力在不同经济部门之间的转移、不同部门的收入差距(即收入不平等)、不同部门产品的价格差异(如房价)等。

  相关下载

  1.与会专家名单

  2.专家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