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T20会议“包容性增长国际发展融资体系:发展中国家合作与共同繁荣”在秘鲁圆满闭幕 2016年4月25日
2016-05-04 15:02:00

T20会议“包容性增长国际发展融资体系:发展中国家合作与共同繁荣”在秘鲁圆满闭幕

  2016年4月25日至26日,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海外分论坛“包容性增长国际发展融资体系:发展中国家合作与共同繁荣”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以及秘鲁太平洋大学中国-秘鲁研究中心、经济政策论坛共同主办,世经政所经济发展研究室承办,泛美开发银行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提供资助。作为二十国集团峰会的重要配套会议之一,此次海外分论坛是G20官方授权三家中国智库共同举办的九场T20活动中的第五场,也是首场在G20之外的发展中国家举办的论坛活动。

图为张宇燕所长做“理解全球治理”的主旨演讲

  此次论坛围绕全球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与包容性发展过程中国际开发融资机构能够发挥的作用为主题进行。会议首先由秘鲁太平洋大学校长德尔卡斯蒂略(Elsa Del Castillo)致欢迎辞。秘鲁央行行长维拉德(Julio Velarde)做了题为“全球背景下的秘鲁经济:近期趋势与展望”的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宇燕所长做了题为“理解全球治理”的主旨演讲。张宇燕所长指出了当前全球治理框架中存在的问题,强调了在全球各国互相依赖程度加深的大背景下加强全球治理的重要意义,并对改进当前全球治理提出了建议。此外,张宇燕所长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2016年中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T20系列峰会活动的内容。

  在此次会议中,来自国际著名智库、国际组织、多边开发银行以及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学术界的30多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美国布鲁金斯研究会、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泛美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印度智库Gateway House,以及来自西班牙、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阿根廷、土耳其、越南等国家的代表分别在会上作了国别案例分析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后,太平洋大学秘鲁-中国研究中心圣加德亚(Rosario Santa Gadea)主任与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宇燕所长分别作了总结致辞。

  本次会议共分为四个议题进行,包括:(1)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与共同繁荣;(2)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增长:包容性发展议程与金融资源;(3)国际发展融资体系以及对可持续基础设施影响;(4)区域金融合作与融合。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姚枝仲副所长主持了第四个议题的讨论,经济发展研究室徐奇渊主任就G20及新近成立的金融机构如何协助全球可持续基础设施开发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