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文本解读》和《美国行为的根源》新书发布 2016年1月11日
2016-01-12 14:19:00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文本解读》和《美国行为的根源》新书发布

  2016年1月1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在京举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文本解读》、《美国行为的根源》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赵剑英、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分别致辞。来自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北京高校、科研机构、媒体界等机构的80余名研究人员、编辑人员、记者参加活动。

  美国主导、亚太地区12国参与谈判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是一个具有雄心、全面、高标准、平衡的区域贸易协定,意在引领21世纪的国际经贸规则。TPP成员国贸易总额约占世界的25%,国内生产总值总额约占世界的40%,将对世界与中国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欲分析这一协定对中国产生的战略与经济影响,需要先深入了解这一协定本身的内容。

   2015年11月5日,美国和新西兰等TPP成员国正式发布6千多页的TPP文本全文(英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文本解读》按照传统议题的深化、深度一体化议题、横向新议题和其他制度性议题等4类对TPP文本各章进行分类,并分别阐述。该书对每章内容进行概括,通过与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以及现有区域贸易协定进行比较,分析TPP规则的高标准程度,并简要分析给中国带来的影响。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文本解读》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主编的“IWEP国际经贸前沿研究系列丛书”的第一部,由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研究团队集体完成。该书30余万字,是国内首次对TPP文本进行针对性分析的著作。该书的适用对象包括政府官员、商界人士、高校师生以及其他愿意了解TPP相关知识的人群。既可作为研究文献,也可作为一般阅读书籍。

  《美国行为的根源》由张宇燕所长和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高程合作完成。该书认为,“宗教热情-商业理念-集团政治”,三位一体,构成了美国行为的三大支柱,并成为理解美国行为根源的三个基本维度。在此基础上,该书对美国对外行为的“价值诉求-现实利益”二元目标以及它们相互之间的关系和排序进行分析。该书还对美国未来国际行为以及中美关系未来走势进行了评判和预测。据悉,该书历时十余年完成,其中部分内容已在《国际经济评论》期刊上连载过。该书已经纳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智库丛书系列”。

  研讨会由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高程和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东艳作为作者代表分别做主旨发言,简要介绍了两本著作。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和副研究员苏庆义分别就TPP做专题发言。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宋泓、美国研究所所长助理王荣军、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分别就两本著作进行了专家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