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所举办“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2015)”发布会 2015年12月28日
2016-01-05 13:55:00

我所举办“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2015)”发布会

  2015年12月28日下午,我所举办了2015年度“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发布会。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副局长吴频、中国工商银行专项融资部副总经理刘雁萍、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处长刁君姝等出席了发布会并致辞。来自华尔街日报、路透、彭博、搜狐、中国金融、第一财经、财经、财新、中国经济网、新华社等媒体的记者应邀参加此次发布会并提问。 

  发布会由副所长姚枝仲研究员主持。张宇燕所长首先致辞,他向与会嘉宾和媒体朋友简要介绍了“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这一报告的基本情况,指出这是世经政所国际投资研究室的一项研究成果,今年是我们第三次发布这一报告,今年的评级样本由以往的36个国家增加到57个国家。  

世经政所所长张宇燕致辞 

世经政所副所长姚枝仲主持

  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介绍了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的背景、特点、体系与结果。中国在对外直接投资迅速增长的同时,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的外部风险也在显著提升。国际投资室团队从中国企业和主权财富的海外投资视角出发,构建了经济基础、偿债能力、社会弹性、政治风险和对华关系五大指标、共41个子指标全面和量化评估了57个样本国家,其中,这57个评级样本中还包括了3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总的评级结果来看,发达国家评级结果普遍高于新兴经济体,投资风险较低。排列前10国家均为发达经济体,德国、美国和英国为前三名。新兴经济体经济基础较为薄弱,较多不稳定因素导致政治风险较高,社会弹性较差,偿债能力分化较大,但与中国关系一般比较友好。

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发言

  与2014年相比,在剔除了新加入的国家之后,除了德国相对排名不变外,其余国家相对排名均发生了变化。其中,德国依然为唯一AAA级投资目的地,美国、英国等16个国家的相对排名上升,柬埔寨、印度和老挝3国的级别上升;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9国的相对排名下降。

  嘉宾点评后,张明主任回答了到场媒体的提问,张宇燕所长作总结发言。 

媒体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