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球治理中的中国与阿根廷”圆桌会议开启世经政所在阿系列活动的序幕 11月30日至12月1日
2018-11-29 16:31:00

“全球治理中的中国与阿根廷”圆桌会议开启世经政所在阿系列活动的序幕

   2018年G20峰会即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中国领导人将出席峰会并开展国事访问。为了充分配合领导人出访,增进中阿学术交流、加强沟通和理解、讲好中国故事,作为T20活动的中国牵头单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大力支持下,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代表团由张宇燕所长带领,赴阿根廷开展“2018 G20智库论坛”系列活动。2018年11月27日,世经政所与阿根廷T20牵头方之一的国际关系理事会(CARI)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全球治理中的中国与阿根廷”的圆桌讨论会,开启了世经政所在阿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的序幕。

     阿根廷前外交部长、前国家预算委员会主席、前国防部规划部长和前财政部长,现任国际关系委员会(CARI)主席兼执行委员会委员Adalberto Rodriguez Giavarini先生首先在会上致开幕辞。他对世经政所2018年的T20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尤其对2018年6月由世经政所联合CARI牵头合办的T20金融工作组会议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赏。他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长期增长的各种潜在风险在不断累积并相互交织,全球问题与全球治理问题空前严峻和紧迫,二十国集团伙伴精神也面临着保护主义的新挑战,这些都迫切需要加强全球治理予以应对。

     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宇燕所长也作了精彩的开幕致辞。他指出,当前世界格局正处于不断变化过程中,世界贸易形势严峻,各国对未来全球增长的预期下降,在这一背景下,持续提升全球经济增长潜力,推动全球平衡、可持续、强劲、包容性增长至关重要。智库合作是中阿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世经政所作为中国T20牵头单位之一与G20其他智库一起在全球召开了十轮G20智库会议,在中国G20峰会筹备中发挥了独特作用。CARI作为阿根廷T20的牵头智库之一,也是推动 2018阿根廷G20议程的重要力量,双方有必要加强长期合作,为加强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持续推动中阿合作贡献力量。

    随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姚枝仲副所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高海红研究员、鲁桐研究员、田慧芳副研究员和任琳副研究员围绕主题,分别做了“全球化的趋势”、“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与中国角色”、“中国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气候治理:中国的政策和行动”、“思维模式转变与寻求合作:从地缘政治到地缘经济”等重要发言,并与来自阿根廷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当前世界经济的形势与挑战,以及如何通过合作促进增长和稳定等问题。

    此次会议参会人员主要包括世经政所团队、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CARI)的研究人员,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科尔多瓦大学、拉布拉特大学等多所著名大学的教授、学者,以及来自人民日报和阿根廷当地媒体《当代》的多位记者。

(执笔人:世界能源研究室田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