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与世界经济》英文刊应邀参加2018年Wiley Editor Symposium 2018年10月30-31日
2018-11-13 14:09:00

本文来源于“中国与世界经济英文刊”微信公众号,2018年11月8日。

  《中国与世界经济》英文刊应邀参加2018年Wiley Editor Symposium

  2018年10月30-31日,China & World Economy编辑部三位编辑冯晓明、张支南、李远芳应邀参加了国际学术出版商Wiley于北京举行的Wiley Editor Symposium。Wiley是全球四大学术期刊出版集团之一,旗下拥有两千多种专业学术期刊。本次大会邀请了由Wiley出版的全球五十多种国际性学术期刊的主编、副主编及专业编辑参会,与Wiley共同交流研讨学术期刊领域前沿进展及行业内的最优实践。

  Wiley对期刊合作秉持着严格的标准,China & World Economy是至今为止Wiley在社会科学领域与中国合作的唯一一本经济学专业期刊。China & World Economy自2005年与国际出版集团合作以来,实现了国际化进程中的重大跨越,业务流程向国际学术期刊看齐,作者和读者群体的国际化程度也有了明显的进展。2006年进入SSCI后,影响因子不断提升。本次大会上,CWE执行主编冯晓明作为演讲嘉宾,以“如何在期刊发展中兼顾本土根基与国际视野”为题发表演讲,介绍了China & World Economy二十六年以来的发展历程,总结走向国际舞台的经验,并交流刊物正开始实施的学术品质与作者服务提升规划。

  此次会议主题是如何发挥期刊编辑的影响力(The impactful journal editor)。在Wiley副总裁Miriam Maus就全球学术研究与出版领域最新趋势进行主旨演讲后,会议分五个环节重点讨论了当前学术期刊提升所必须处理好的几方面问题,包括期刊质量的重要决定因素、如何为作者提供良好的投稿和发表体验、审稿流程的行业创新思路与实践、编委会管理和内容提升、以及开放研究。

  鉴于期刊影响力评价中影响因子的重要地位,本次会议邀请了权威影响因子编制机构Web of Science的主编Nandita Quaderi博士来交流有关期刊质量与影响因子等相关问题。她首先介绍了期刊入选web of Science(SCI,SSCI)的严格审核筛选程序,非英语国家的期刊的入选尤其不易。然后,她重点讨论了大家关注的影响因子问题。有趣的是,虽然她来自影响因子编制机构,但她却通过一系列数据比较试图说明,期刊层面类似的影响因子有可能来自截然不同的文章层面引用率分布状态。因此,期刊层面的影响因子高低与具体文章水平很可能存在巨大差异。这意味着,期刊影响因子不应作为具体文章或者研究者水平的指标。同时她也指出,当前全球学术研究和出版领域的激励机制过度依赖影响因子,有可能导致一系列扭曲行为,最终损害学术出版体系运转所需的相互信任。

  就影响因子的问题,与会编辑在讨论中也形成了一些共识,尽管影响因子起到了一定导向作用,但缺乏灵活性,并不能适应各学科的不同需求。期刊评价不能单看影响因子,在各自专业领域中的排名也非常重要。另外,文章引用也不能仅看期刊引用,在一些重要书籍和教科书中的引用也是学术质量的重要标志。

  鉴于同行评审在学术发表中发挥着保证研究可信度和水准的支柱性作用,会议还前瞻性地讨论了同行评审中的一些创新举措。这些创新举措都旨在提升同行评审的可靠性、透明度和标准化程度,从而改善作者学术发表体验中极为关键的一环。这些创新举措包括注册报告(registered reports)、开放审稿报告(open peer review)、认可审稿工作(reviewer recognition)、交换审稿意见与审稿人讨论平台(cross review and review discussion platform)等等。这些创新举措已不同程度在一些学术期刊得以实践,而具体到某个刊物是否应当采用,还应在吸收新思路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同行评审过程中的主要痛点更加针对性地解决。

  本次大会亮点很多,特别有价值的是大大增加了与会期刊编辑的参与互动环节。通过听取业内专家分享前沿动态以及同行分享经验,全程参与密集的讨论互动,CWE编辑部成员受益良多,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本次大会上学习到的前沿视角及最优实践进行落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