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经政所代表团赴阿根廷参加2018年T20峰会 2018年9月16至9月18日
2018-09-25 14:27:00

世经政所代表团赴阿根廷参加2018年T20峰会

    2018年9月16至9月18日T20阿根廷智库峰会(Argentina T20 Summit)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来自全球知名智库、政府机构、国际机构等的1000多位嘉宾参与会议,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亲自到场发表了开幕致词。

    作为T20中方牵头单位,社科院及世经政所对历届T20工作均给予高度重视。在阿根廷峰会召开前夕,世经政所特就T20峰会上如何更好的将我方观点纳入T20公报、如何进一步加深我院所与T20其他智库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如何持续提升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等问题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讨论,特别委派邹治波副所长、国际金融研究室高海红研究员和世界能源研究室副主任田慧芳副研究员出席此次T20峰会。

     峰会期间,阿根廷T20联合牵头方阿根廷国际关系委员会(CARI )和阿根廷平等与增长公共政策研究中心(CIPPEC)对世经政所2018年的T20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尤其对2018年6月由世经政所联合牵头合办的的T20金融工作组会议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赏。高海红研究员受邀在峰会全体会议“国际经济与金融”环节发表主旨演讲,针对金融稳定和强化全球金融安全网问题发表了独到见解。

   邹治波一行还积极参加了峰会各议题讨论,就相关主题建言献策,并在会议间隙与其他参会代表包括阿根廷财政部G20事务官员、德国DIE、美国Brookings、印度Gateway House、澳大利亚国际事务研究所、俄罗斯文明对话研究所、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等进行了深入交流。2019年T2O工作将由日本和阿根廷等三方共同主持,日方T20智库、CARI和CIPPEC希望世经政所继续支持T20的工作,特别邀请高海红研究员担任2019年度T20国际金融框架工作组的联合主席,邀请田慧芳副研究员继续承担气候变化工作组的研究任务。

    T20作为G20成员国的智库和和学界人士组成的智库非正式沟通网络,为G20各经济体间的对话做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被中国外交部指定为T20首席牵头机构,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共同负责策划了当年T20的系列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为落实2016年G20峰会治理目标提供了辅助帮助,也为峰会提供具备前瞻性的全球经济治理建议,并通过策划T20自身的发展与建设,使得T20作为一种软治理模式,在未来的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田慧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