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外交学院秦亚青教授——“古典思想与现代国际关系”2021年3月18日
2021-03-21 11:20:00

  外交学院秦亚青教授——“古典思想与现代国际关系”

  2021年3月18日,“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第七期举行。外交学院秦亚青教授主讲“古典思想与现代国际关系”,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杨原副研究员主持。讲座伊始,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发表了欢迎致辞,副秘书长/副所长冯维江研究员与所内其他研究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师生一同参加了讲座。另有近800人经由视频会议远程参与。

  秦亚青教授认为,经典思想具有理论构建的巨大潜力,社会科学理论会从经典思想中得到启迪。西方国际关系理论萌芽于西方哲学思想,三种主要国际关系理论现实主义、自由主义和建构主义皆是在西方经典思想的影响之下构建起来的。秦亚青教授重点阐述了现实主义理论中无政府性、利益、权力等核心假定的思想渊源,进而指出,中华经典思想有着丰富的内涵,可以用来构建和创新国际关系理论;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进行概念化、抽象化和通则化处理,可以形成逻辑自洽的中国国际关系理论。讲座最后,秦亚青教授与现场和线上听众进行了热烈互动,对大家的踊跃提问逐一作出了解答。

  (供稿:智库办公室 孟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