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国际关系学院达巍教授——“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重启’的可能” 2020年10月22日
2020-10-26 15:26:00

  国际关系学院达巍教授——“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重启’的可能”

  2020年10月22日,“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第二期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如期举行。国际关系学院校长助理、国际政治系主任达巍教授主讲“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重启’的可能”。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秘书长姚枝仲主持。

  值此美国总统大选进入白热化阶段之际,达巍教授首先就近期美国民调及选情大势做了简要剖析,并对大选背景下中美关系的短期危机与挑战作出战略性预判。同时,结合美国两党政治的发展历程及美国的国际战略路线,达巍教授认为“本次美国大选是关系到建制派/新自由主义路线多大程度上能够复辟的选举”。此外,鉴于最近十余年内,中国对美国八十年代以降新自由主义与超级全球化的理念认同逐渐消退,及美国国内对中国在意识形态、经济政策、国家实力三方面的担忧声音日益高涨,达巍教授分别从“特朗普连任的对华战略前瞻”与“拜登上台的中美关系回调空间”两个角度,详细阐述了中美关系未来中长期发展的可能趋势。讲座最后,达巍教授归纳介绍了中美关系领域其他启发性研究问题并针对现场提问与观众进行热烈讨论。

  (供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孙靓莹、张百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