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活动预告:国际政治青年论坛讲座 2019年6月21日
2019-06-11 10:08:00

国际政治青年论坛讲座

讲座题目:主流国际关系理论的局限性:从"政府转型理论"的视角分析国际政治

主讲人:曾敬涵,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政治哲学宗教系教授,兼任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英方院长,兰卡斯特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

主持人:薛 力 研究员

讲座时间:2019年6月21日,15:00-17:00

讲座地点: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大会议室(建国门内大街五号,中国社科院大楼1539房)

讲座性质:公 开

        讲座简介:全球化的发展给国际政治带来巨大的变化。跨国利益集团的扩张和国内政治的国际化让各国的外交政策制定变得无比复杂多变。然而相关的理论却未能捕捉到这些变化。现有主流国际关系理论(包括现实主义,建构主义,自由主义)继续以政府为单一分析单元,无法捕捉到各国政府内部外交政策制定的复杂和多元性,因此也无法或者错误地解释大部分的外交行为。本讲座会详细讨论这些理论的局限性,以及介绍"政府转型理论"作为一个新的理论和分析框架来研究国际关系。该理论强调外交政策的"碎片化","分权化"和"国际化",从而更好的从国内政治的角度解读外交政策。本讲座会从"政府转型理论”的视角深度解读中国外交政策。

        主讲人简介:曾敬涵,男,1987年生。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政治哲学宗教系教授,兼任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英方院长,兰卡斯特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 英国华威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博士 (两年内完成博士论文, 师从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Shaun Breslin 教授), 美国匹兹堡大学公共行政硕士。曾任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高级讲师并在该校创建亚非和中东研究中心。出版中英文个人专著各一本。在《The Pacific Review》《JCMS: Journal of Common Market Studies》《International Affairs》《British Journal of Politics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SSCI论文20篇 。 经常就国际政治问题接受英国BBC,中国中央电视台,今日俄罗斯,美国《福布斯》,英国《金融时报》,香港《南华早报》等国内外媒体采访。时事评论载于《外交学者》《BBC中文网》《The Conversation》《Policy Forum》等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