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保守主义与右翼民粹政治 2018年11月22日
2018-11-15 11:02:00

世经政所国际政治论坛

主题:保守主义与右翼民粹政治

主讲人:段德敏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

主持人:徐进(世经政所国际政治理论室主任)

时间:2018年11月22日(星期四)9:00-12:30am

地点:15层西会议室

摘要:很多人将当前美国和欧洲的右翼政治与保守主义传统联系在一起,但这里包含着对西保守主义传统的误解,以及在这种误解基础上误判这些国家政治走向的可能性。西方保守主义传统起源于对(法国)大革命的反应,它实际上并不反对变革,只是反对抛弃传统、以抽象人性和人权为理据的激进变革。当前某些西方国家右翼政治运动虽然打着保守传统的旗号,但事实上处处需要激发民众对“真正的人民”和“人民的敌人”之二分的想象,带有很强的激进民粹主义色彩。“回归传统”恰恰是因为右翼政治的拥趸们不再认为他们的所谓传统具有向外延展的普遍性价值,因此这些右翼政治运动其实是一种族群政治,具有内向化和排外主义特征。

嘉宾简介:段德敏,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政治思想史、当代民主理论等,在Ethical Perspectives、Asian Philosophy等国外同行匿名评审期刊发表多篇英文文章,在国内期刊发篇文章多篇,著有Political Freedom in Tocqueville: A Reassessment in the Light of His Writings on Empire and Colonialism(LAP2012),编著《<论美国的民主>导读》,译著《两个世界之间的托克维尔》、《德国地方政府》(合译),参编教材《当代西方政治思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