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际经济论坛 2018年5月24日
2018-05-08 12:37:00

国际经济论坛

题目: 中国企业杠杆:一个周期性问题?

报告人:陆婷

主持人:高海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

时间:2018年5月24日 周四下午1:30-3:00

地点:西会议室

本次活动由 国际金融研究中心承办

        摘要:经济周期可能对企业杠杆产生直接影响,也可能通过其他变量对企业杠杆产生间接影响。本文在构建资本结构动态局部调整模型的基础上,区分了经济周期对企业杠杆产生影响的四种渠道,然后利用1996-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进行测算。结果显示:经济周期对企业杠杆的多渠道影响,有的表现为顺周期、有的表现为逆周期,两种力量互相抵消后,经济周期在杠杆变动中的总体贡献并不高。而且,国有企业杠杆率更是相对民企表现出典型的弱周期性。这解释了国有、民营企业杠杆率在一定时期内为何表现出显著分化。同时这也表明,近年来中国企业部门杠杆率的攀升,尤其是国有企业杠杆率的上升,其主要成分并非周期性现象。企业杠杆难以随着经济周期的变化而显著回落,去杠杆需要从结构性问题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