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举办第二届暑期讲习班 2017年6月28日
2017-07-05 22:55:00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举办第二届暑期讲习班

        2017年6月28日至6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国际战略研究室与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举办的第二届暑期讲习班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二层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等专业研究的相关高校近百位青年教师、在校优秀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暑期讲习班。

        本次讲习班邀请了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主任庞珣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陈定定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袁正清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徐进博士五位主讲老师,《环球时报》英文版编辑王雯雯和FT中文网公共政策主编刘波作为点评人参与了本次讲习班。

        五位主讲老师和两位点评人现身说法,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为学员们带来了生动而富有教益的授课。

        6月28日上午,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徐进博士就海内外中英文学术论文投稿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建议学员准确分析期刊定位,珍惜审稿人意见,不惧否定,认真修改,并邀请班上三位学员分享了各自的投稿经验。

        随后,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袁正清就学术期刊如何选择来稿进行了详细说明,解答了学员们在学术投稿上的疑惑,并给出了切实建议。

        下午,清华大学教授庞珣从论文主题选择、定位研究类型、论文的创新与贡献三个方面就学术论文写作主题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她用防御性、透明性、专业性和客观性四性总结了论文写作特点。

        6月29日上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定定就英文时事评论文章的写作和投稿技巧进行了相关说明,他详细阐明了学术论文和时事评论写作的区别,并指出英文时事评论文章的写作最重要的是语言的原汁原味和文章的可读性,此外,他还逐一分析了若干篇学员们提交的英文时事评论文章的优缺点。随后,环球时报英文编辑王雯雯具体阐述了《环球时报》的选稿要求。

        下午,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薛力研究员分析了写作中文时事评论文章的动力与目的,哪些人适合写作,尔后结合具体文章案例展示了六种常见的时事评论文章写作方式,并分析如何写出有吸引力的标题与结尾、不同长度时事评论文章的写作与投稿特点、海内外不同媒体对时事评论文章的不同偏好等。还对一些学员提交的文章进行了点评,分析了这些文章的优点与不足。最后,FT中文网公共政策主编刘波在点评薛力时事评论文章特点后,向大家介绍了FT中文网的市场定位、选稿用稿要求等。

        本次暑期讲习班在掌声中圆满结束,学员们表示,两天的学习与交流对他们的研究和写作颇有助益,并且认识了一批学术同道。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章珏、世经政所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