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三届钱俊瑞-浦山讲座:“G20与全球治理” 2015年10月27日
2015-10-28 15:17:00

第三届钱俊瑞-浦山讲座:“G20与全球治理”

演讲会现场

演讲人保罗马丁先生(加拿大前总理)

主持人张宇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2015年10月27日上午,加拿大前总理保罗马丁先生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作为钱俊瑞-浦山讲座的主讲嘉宾发表“G20与全球治理”为主题的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主持演讲会,来自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CIGI)、加拿大驻华使馆等G20相关专家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人员、研究生参加了演讲会并参与讨论。 

  随着全球化的扩展,许多问题不断涌现。为了治理全球性问题,需要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由于全球性政府的缺失,集体行动很难形成,全球性公共产品提供不足。尽管已有很多全球性组织,例如联合国。但一些新兴的治理平台也在应需登上历史舞台,例如G20(20国集团)。G20峰会紧随全球性金融危机首次召开,马丁先生为该次峰会的筹备做出了重要工作。明年中国将作为G20峰会主席国,为全球共商治理议题发出中国声音、做出中国贡献。

  马丁先生首先回顾了全球治理体系的历史脉络。二战后的全球治理秩序主要由美国主导,随后欧洲逐渐参与进来,以建立七国集团(G7)为标志。但是全球性问题的解决越来越离不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的共同参与。G20伦敦峰会对危机的处理能力已经充分呈现了G20作用和意义。如何让全球治理体系恢复生命力,是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然而,对既有体系的改革,例如IMF的份额改革却滞步不前,新兴国家的份额并未得到提高。不得不承认,现行秩序无法解决经济危机、难民问题、气候变化等繁多的全球性问题。此时,我们更需要G20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马丁先生希望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共同承担全球治理的责任。他还谈及G20等全球治理机制的核心议题不仅仅是增长问题,诸如推进环境保护、可持续经济等长期性议题也可以在G20的框架下进行讨论。 

  也有学者提出泡沫经济、实体经济发展不足是现有经济面临的一大问题。马丁认为世界经济亟需改革,例如结构性的调整等都将有助于解决现存问题。此外,继续围绕如何解决经济增长缓慢的问题,马丁认为G20也将有作为。他还强调发展中国家需要认识到不同的经济体,需要有不同的增长模式,从而推动经济的持续增长。在今年的峰会上也讨论了一些推动增长的其他途径,目前世界上基础设施建设的赤字很大,未来借助基础设施投融资不仅仅可以创造就业,也将是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在G20中国峰会上,各国将有机会坐在一起讨论这个问题,共商对策。

  马丁先生回应了有些经济学家对G20提出的质疑,诸如G20与联合国(UN)的区别;G20如何有效运作;集体行动困境与行政效率低下;G20 峰会前有G7峰会讨论经济对策、协调行动。他承认,G7框架下财政机制和频繁小范围对话可能会影响G20议题走向。例如法国峰会仅仅讨论欧元区。但整体上说,并不同意G7可以推动G20独立运作,中国、印度等国家对于全球治理的意义非常重大。来自CIGI的专家也对G20与UN的关系做出进一步解释。联合国应该具有一定的代表权。太多的多边组织进入G20框架下将是个问题,但UN的出席并未引起很大争议。

  回应多层治理机构在全球出现,我们看到TPP、RCEP、AIIB等新兴机制与即成体系并存, 世界经济治理的秩序究竟如何走向的问题。马丁先生及在座的CIGI专家认为世界经济秩序多元化趋势是一个现实。多元具有它的优势,但当出现职能重叠的时候,多元秩序就会出现问题。世界秩序不能自行产生,需要世界领导集团共同创造,这也是G20致力解决的问题。

  此外,CIGI专家还表示,未来G20应该集中精力解决关键性问题,防止议题泛化;G20应该保持小而有效率,防止过分扩员。来自CIGI的专家也谈及举办好G20峰会并非易事,需要面对包括财政部及其他部门共同参与、议题领域庞大、无固定工作人员等诸多挑战。

  最后,双方讨论了G20与智库的角色。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不少的国际智库保持对话与合作,CIGI也是IWEP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表达了进一步推进智库合作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