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变化中的国际货币体系:理论与中国实践》
2022-01-04 21:38:00

  

《变化中的国际货币体系:理论与中国实践》

  高海红 著

  经济科学出版社,2021年9月

  

  内容简介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货币体系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尤其是中国的崛起在改变世界经济格局的同时也对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本书深入讨论布雷顿森林体系以及后布雷顿森林的浮动汇率时期重要的理论争论,从国际货币体系历史进程中看理论沿革,从理论发展看实践变化,内容涵盖汇率制度、储备货币、金融危机、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区域金融合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重点回答如下问题:储备货币的需求与供给矛盾如何影响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浮动汇率是否解决了体系运转的内在矛盾?中心-外围构架下发展中国家在汇率和资本流动管理政策选择中面临怎样困境?美元主导与全球失衡和金融危机有怎样的关系?多元化的国际货币格局会形成吗?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需要具备哪些市场和政策条件?国际金融构架在不断变化的新挑战中如何构建?中国在维护全球和区域金融稳定中发挥怎样作用?通过对上述问题的讨论,本书希望进一步把握国际货币体系的演变规律,理解中国崛起对国际货币体系变革的意义,以及引发对未来体系构建的理论和政策思考。

  作者简介

  高海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获得者。担任社科院创新工程“中国与国际金融体系”首席研究员,是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曾担任东亚思想库网络中国工作组首席经济学家,主持多项国家部委和中国社科基金资助的研究课题,多次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决策信息研究类奖。学术发表涵盖国际金融治理、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亚洲区域金融合作等领域。

                      目  录

  导论

  第一章 国际货币体系理论与实践反思

  第一节 汇率安排和国际储备

  第二节 多元体系与危机救助

  第三节 经济增长与汇率

  第二章 金融危机与资本项目开放

  第一节 全球流动性管理

  第二节 资本项目开放模式

  第三节 金融危机与汇率制度选择

  第三章 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选择

  第一节 人民币国际化的含义与进程

  第二节 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次序

  第三节 人民币国际化与多元国际货币体系

  第四章 区域一体化与亚洲金融合作

  第一节 亚洲金融合作历程

  第二节 清迈倡议多边机制

  第三节 亚洲最优货币区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