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1)》
2021-10-20 17:12:00

  

《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国家风险评级项目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 _著

  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04

  本报告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国家风险评级项目组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是2015年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实体依托单位为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现任理事长、首席专家为张宇燕学部委员;智库通过整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领域研究力量,立足对中国特色全球治理观和国际政治经济理论的深度探索,聚焦全球治理、大国关系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实践命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全球战略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跨境直接投资、跨境间接投资、外汇储备投资、国家风险、国际收支平衡表与国际投资头寸表等。2021年度项目组成员包括高凌云、王碧珺、韩冰、李国学、潘圆圆、周学智、陈胤默、李曦晨、孔大鹏和潘松李江等。

  摘要:2020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不断蔓延,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全球范围内的投资环境趋向恶化,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风险继续上升。《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1)》从中国企业和主权财富的海外投资视角出发,构建了经济基础、偿债能力、社会弹性、政治风险和对华关系五大指标共42个子指标,涵盖114个国家和地区,全面和量化地评估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所面临的主要风险。本年度报告在样本范围选取、评级指标和评级方法上均延续了2020年度报告的标准,与往年的评级结果达成了良好的可比性。本年度报告的结果显示,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基础较好,政治风险较低,社会弹性较高,偿债能力较强,整体投资风险低于新兴经济体。但是,发达经济体的对华关系得分低于新兴经济体,并维持在较低水平。中美贸易摩擦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使中国对北美地区投资受阻程度、双边政治关系评分以及整体排名都进一步下降。对新兴经济体而言,经济基础和政治风险得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依然非常明显,但是未来随着新兴经济体尤其是RCEP区域内部投资需求的上升,其仍将是中国海外投资最具潜力的目的地。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新的增长点。最后仍需强调的是,2021年海外投资风险需要引起投资者的警惕。

  关键词: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指标体系;“一带—路”;RCEP;新冠肺炎疫情

                      目  录

  2021 年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主报告CROIC - IWEP (1)

  一 评级背景 (1)

  二 各评级机构评级方法综述 (3)

  (一)发布国家信用评级的机构简介 (3)

  (二)评级对象 (5)

  (三)评级指标体系 (5)

  (四)评级方法特点 (6)

  三 CROIC - IWEP 国家风险评级方法 (8)

  (一)指标选取 (8)

  (二)标准化?加权与分级 (14)

  (三)评级样本 (16)

  (四)本评级方法的特点 (19)

  (五)成绩与未来规划 (22)

  四 CROIC - IWEP 国家风险评级结果总体分析 (24)

  (一)总体结果分析 (24)

  (二)分项指标分析 (31)

  五 CROIC - IWEP 国家风险评级主要排名变动国家分析 (44)

  (一)埃塞俄比亚(↓14) (45)

  (二)缅甸(↓13) (45)

  (三)澳大利亚(↓12) (47)

  (四)俄罗斯(↓9) (48)

  (五)美国(↓8) (48)

  (六)英国(↓7) (50)

  (七)越南(↑13) (50)

  (八)乌兹别克斯坦(↑13) (52)

  (九)尼日利亚(↑11) (53)

  (十)南非(↑10) (53) 

  

  2021 年中国海外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评级子报告 (55)

  一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评级背景 (55)

  二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评级样本 (57)

  三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评级结果 (59)

  (一)总体结果分析 (59)

  (二)分项指标分析 (64)

  附录 1 RCEP 成员国风险评级结果分析 (68)

  附录 2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与对外直接投资风险 (77)

  附录 3 CROIC - IWEP 国家风险评级原始指标 (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