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际贸易国外学术研究前沿》
2021-03-16 09:08:00

  

《国际贸易国外学术研究前沿》

  作者:李春顶 东艳

  内容简介

  近十多年来,国际贸易主题的文献成为国际问题以及经济学研究中的热点领域,受到广泛关注。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理论上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或称为新—新贸易理论)的出现和一系列颠覆性的后续研究占据理论创新的前沿;二是国际贸易的不断发展、对经济增长贡献的提高以及在国家相互之间关系中地位的上升,进一步提升了国际贸易研究的现实重要性;三是随着网络化和电子化的发展,全球价值链和跨境电子商务等国际贸易新业态不断发展,为国际贸易的研究提出了新问题;四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国际贸易的发展、贸易治理和协调成为重要议题。

  《国际贸易国外学术研究前沿》全面梳理了近年来国际贸易国外文献的研究前沿,对于掌握国际贸易学术研究的方向具有重要价值。综观国际贸易国外学术文献,异质性企业贸易领域的研究和全球价值链的研究是两个前沿方向。异质性企业贸易从Melitz(2003)的经典理论文献开始,一直是国际贸易理论的前沿发展方向,从企业异质性角度分析和探寻企业的对外贸易行为选择及影响。全球价值链和生产分割、垂直专业化紧密联系,是国际贸易前沿研究的另一个主要方向,涉及的问题主要包括全球价值链的度量、价值链的分工、国际生产组织、垂直专业化贸易、中间品贸易的模式与效应、企业的外包和一体化选择等。

  作者简介

  李春顶,经济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领军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贸易系主任,中国农业大学“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负责人和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与投资、农业国际合作以及全球经济治理。在Journal of Comprative Economics、The World Economy、China Economic Revlew等SSCI期刊发表英文学术论文近20篇;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CSSCI期刊发表中文学术论文60余篇;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China Daily、Global Times等发表中英文财经评论近200篇。

  东艳,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区域经济—体化、全球价值链。在The World Economy、Economic Modelling、Journal of Policy Modelling、Applied Economic Letters、《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代亚太》等国内外期刊发表理论和政策论文多篇;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China Daliy等发表中英文财经评论多篇。

  目 录

  第一章 2018年国际贸易国外学术前沿

  第一节 引言

  第二节 异质性企业贸易的研究

  第三节 全球组织生产和全球价值链

  第四节 世界贸易组织与贸易规则

  第五节 贸易与宏观经济及增长

  第六节 贸易成本

  第七节 其他领域

  第八节 小结

  第二章 2017年国际贸易国外学术研究前沿

  第一节 引言

  第二节 异质性企业贸易问题的研究

  第三节 全球组织生产和全球价值链的研究

  第四节 传统贸易理论框架下的研究

  第五节 小结

  第三章 2016年国际贸易国外学术前沿

  第一节 引言

  第二节 异质性企业贸易研究

  第三节 生产分割与全球价值链

  第四节 传统贸易理论框架下的研究

  第五节 小结

  第四章 2015年国际贸易国外学术研究前沿

  第一节 引言

  第二节 2015年国外国际贸易前沿的统计特征

  第三节 异质性企业贸易

  第四节 全球价值链、贸易协定和贸易自由化效应、贸易成本与贸易壁垒

  第五节 其他领域

  第六节 小结

  第五章 2014年国际贸易国外学术研究前沿

  第一节 引言

  第二节 2014年前沿领域分布和2012~2014年的变化

  第三节 异质性企业贸易

  第四节 贸易福利与贸易自由化的效应

  第五节 全球价值链与生产分割

  第六节 贸易与劳动力市场

  第七节 贸易谈判与协定

  第八节 贸易成本与贸易壁垒

  第九节 其他领域

  第十节 小结

  第六章 2013年国际贸易国外学术研究前沿

  第一节 引言

  第二节 异质性企业贸易

  第三节 全球价值链贸易

  ……

  第七章 2012年国际贸易国外学术研究前沿

  第八章 中国企业的“出口-生产率悖论”文献综述

  第九章 新一新贸易理论文献综述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