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6年度报告》
2016-06-02 11:29:00

  《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6年度报告》  

  张宇燕 著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6年3月

 

 

      

序言
第1章 导论
第2章 经济增长

2.1  经济增速放缓,但经济总量的份额提升
2.2  经济下行风险犹存
2.3  2016年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第3 章 就业与收入
3.1 失业率略有上升
3.2 收入水平相对较低,收入分配有所改善
第4 章 物价与货币政策
4.1 通胀压力整体缓解但分化依旧明显
4.2 货币政策维持宽松
第5章 国际贸易
5.1 贸易形势更加严峻
5.2 贸易保护主义依旧盛行
5.3 贸易合作呈现新动向
第6章 国际直接投资
6.1 直接投资总体低迷
6.2 投资自由化政策持续推进
第7章  大宗商品
7.1 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
7 2 金属类大宗商品价格走弱
7.3 贵金属类大宗商品价格持续疲弱
7.4 化肥类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加剧
7.5 农产品类商品价格跌后出现企稳迹象
7.6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非中性效应显著
第8章 债务
8.1 公共债务持续攀升
8.2 私人部门债务风险渐显
8.3 外债偿付能力谨慎乐观
8.4 银行部门风险整体可控
第9章 金融市场
9.1 外汇市场呈现贬值态势
9.2 国债市场风险不容忽视
9.3 股票市场大幅震荡
主要参考文献

编写说明及致谢
  为了帮助读者了解新兴经济体发展的最新情况,并为加强新兴经济体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新的平台,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的组织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负责编写新兴经济体发展年度报告。该报告以二十国集团中的11个新兴经济体(E11)为研究对象,力求以准确的数据、翔实的资料以及深入的分析反映一年来E11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相互之间经济合作以及E11与外部经贸联系的最新进展。

  《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6年度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教授主编,并负责整个报告的框架设计。除序言外,本报告正文分为9章:第1章为E11经济总体形势分析和前景展望;第2章至第9章分别从经济增长、就业与收入、物价与货币政策、国际贸易、国际直接投资、大宗商品、债务和金融市场方面介绍了E11的经济发展状况。在写作的分工上,第1章执笔人为张宇燕,第2章和第8章执笔人为贾中正,第3章和第7章执笔人为冯维江,第4章和第9章执笔人为黄薇,第5章和第6章执笔人为徐秀军。全书最后由张宇燕和徐秀军进行统稿。

  在报告写作过程中,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先生、顾问姚望先生以及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院长洪斌先生给予了多方面的帮助与指导,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比斯瓦吉特•达尔(Biswajit Dhar),印度尼西亚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国际关系系主任伊维•费瑞尼(Evi Fitriani),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 SIIA)经济外交项目主任凯瑟琳•格兰特(Catherine Grant-Makokera)及其同事克里斯•伍德( Chris Wood)和马克•舍曼(Mark Schoeman),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IMEMO)副所长瓦西里•米赫耶夫(Vasily V.Mikheev)及其同事维达利•施维德科( Vitaly Shvydko),印度尼西亚大学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ASCUI)主任马达雷蒙•潘南纽奇( Maddaremmeng A Panennungi),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所长周晓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等均提出了许多有益意见与建议,在此一并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感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为本书的编辑和出版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在撰写过程中,由于所掌握的材料和作者水平所限,错漏之处在所难免,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本报告并不必然代表博鳌亚洲论坛的观点,所有文责由作者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