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80号: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2018-09-07 23:01: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www.binghamton.edu/fbc/commentaries/index.html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80号

2018年9月1日

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我们大多数人通过看一些可看到的标题来接收每日新闻。我们倾向于把这些标题归类为有关我们当地社区、我们国家或整个世界的好消息或坏消息。

        但是,什么是好消息或坏消息?需要提出的最明显的问题是:对谁而言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回答这个问题一点也不简单。

        如果我们与一个和我们有共同的价值观、我们的多重身份和我们的社会经济地位的人讨论每日新闻,我们经常发现,这个非常相似的朋友或邻居对某条新闻是好是坏作出了不同的结论。很明显,这个人考虑了其他一些衡量标准。

        对好事的任何一种衡量都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我们可能有一个从1到10的隐形测度。我们可能会搜索测度上非常高或非常低的新闻,而舍弃认为不重要的其他那些,称之为建制派。

        这仍然不能让我们的认识更深入。让我们假设,我们想要一个从左到右测度的答案。在右翼和左翼的广大领域之内,总有人谴责那些声称“极端”立场的人,认为他们在玩弄虚假或伪装。更左或更右的位置似乎永远不可能稳定。

        以最近一些争论为例。方济各教皇的谴责对左翼来说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卢拉的支持者设法把他的名字列入电子选票对巴西或拉美左翼而言是好是坏?

        南非迄今在限制对朱利叶斯·马莱马[Julius Malema] 支持上的成功是左翼还是右翼的胜利?

        中国试图建立横跨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单一贸易通道是左翼还是右翼的努力?

        左翼应该为特朗普解散左翼此前曾谴责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努力鼓掌,还是应感到沮丧因为这进一步推进了特朗普的目标?

        英国脱欧是一次左翼运作还是极右翼运作?

        所有这些问题都值得给出长篇、详细和全面的分析。但值得这样做吗?这有用吗?

        这对所有相信世界体系正处于结构性危机的人来说很重要,因为高度动荡和分析上模糊不清的混乱现实实际上是世界左翼和世界右翼的主战场。清晰的分析更可能导致一场胜仗。只看标题根本就不够。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

        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