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69号:一个稳定的朝鲜半岛:有可能达成协议吗?
2018-03-22 22:31: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s://www.binghamton.edu/fbc/commentaries/index.html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69号

2018年3月15日

一个稳定的朝鲜半岛:有可能达成协议吗?

        2018年3月第一个周,围绕朝鲜半岛出现了两起极为意外的事件。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主动提出与特朗普总统会面,撤回了此前的一些条件。而特朗普总统也同意会见金领导人,也撤回了此前的一些条件。

        也许某地某人曾预测到会发生这样的事。但如果这样,我从未看到过。现在事已发生,各地的人都在争先恐后地解读,然后提出如何对此做出反应。专业人士和政客们正在争论:(1)为什么两位领导人这么做,(2)其后果是什么? (3)会见真会发生吗?

        在朝鲜以外,一些人说,金正恩在特朗普喋喋不休的威胁下退却了。人数更少的一部分人则相反,认为特朗普在金正恩喋喋不休的威胁下退却了。而相当多的人认为,威胁最多发挥了次要作用,因为真正的原因是不同的。

        一些人认为,金正恩自以为有足够的力量减少其先决条件,以获得其政权一直寻求的合法性,而会见将给予他这个。一些人认为,特朗普自以为有足够的力量减少其先决条件,以获得他一直寻求的全世界对他作为政治家和伟大总统的认可,而会见有可能给予他这个。

        当然,有些人只是说,两人都认为自己能够骗过对方,并没有达成一项交易的意图。这些都是朝鲜之外一些人的观点。我们确实不知道朝鲜国内有怎样的辩论。我猜想或多或少是同样的辩论。

        关于后果的争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何看待金正恩和特朗普的动机。一些人认为这展示了金正恩的战术天才。对这些分析人士来说,后果对美国不利,因为特朗普将交出他手中最大的一张牌,即不承认。有人认为这展示了特朗普的战术天才。对这些分析人士而言,后果非常有利,因为这会减少其他国家和运动对特朗普采取进一步惩罚性行动的反对。

        最后,关于这次会议是否真会举行的辩论取决于对前两个问题的回答。如果一方或双方并不当真,那么这一方或另一方将取消会见。即使一方或双方都是认真的,会见仍可能不会发生,如果一方或另一方意识到自己犯了战术错误的话。

        当然,即使会见确实举行,也完全不能保证双方就能显著减少他们之间的巨大分歧,从而达成一项协议。而即使两国正式签署一项协议,一方如何确认另一方是否履行协议条款仍有待观察。许多参与之前谈判的人指出,查证遵守协议的情况极其困难。

        罗纳德·里根总统曾说,对与苏联总统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达成的协议“信任但需查证”。但美国和朝鲜之间的信任几乎为零。如果在这点之外还不能查证,所谓的协议就会是一枕黄粱美梦。

        我在这篇文中用平行短语描写金正恩和特朗普,因为我相信,他们俩的行为方式十分相似。我自己的猜测是,会见不太可能发生,而双方都将从这一事实中得出负面结论。

        在这种情况下,这一进程将使寻求朝鲜半岛的稳定变得更加困难而不是相反。在我看来,这将是灾难性的,因为这可能导致发生我们大多数人真正害怕的战争。

        然而,我绝不认为核战争是不可避免的。增加朝鲜半岛的稳定(这是比“和平”更准确的说法)更可能是来自下面压力的结果,来自我们所有人。这种压力急需组织起来,而这还没有在足够大的规模上出现。

        除此之外,还有另一个因素可能在同样的方向上发挥作用--金正恩和特朗普极不可预测的个人决策。他们在这个月让我们大吃一惊,在这此之前也经常如此。也许他们会再次出人意料。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

        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