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61号:2017年美国选举:民主党意外大获全胜
2017-11-27 16:24: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fbc.binghamton.edu/commentr.htm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61号

2017年11月15日

2017年美国选举:民主党意外大获全胜

        美国的选举有一个几乎所有其他国家都没有的特点。选举主要在法定的固定日子举行。总统选举每四年一次。参议员选举错时举行。其中三分之一每两年一次。这两个选举都在偶数年年底。州长选举往往也在同一个偶数年。地方选举更多样化,但其中很多也在偶数年。

        因此,所谓“非大选年”(即奇数年)往往在国家主要政党看来不那么重要。而且选民参与率也远低于偶数年。

        2017年在两个方面不同寻常。由于无论赞成还是反对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的人都情绪激昂,即使是地方性选举,至少在某种程度上似乎也成了对他及其执政第一年业绩的全民公投。其次,可能正因为如此,选民参与率非常之高。

        选举结果一清二楚。民主党大获全胜。用“横扫”一词并非夸张。他们赢得了新泽西和弗吉尼亚两州的州长选举并且领先幅度很大。他们赢得了众议院空缺席位的特别选举,这曾被认为是共和党人的“保险”席位。他们在州级立法和市长选举中大大加强了自己的地位。如果2018年选举在今天举行,民主党会有很大机会获得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多数席位。

        那么,这意味着什么呢?大家似乎都在写这方面的文章。而提供的解释也大相径庭。但大多数权威人士和政客都认为,在2018年国会选举以及甚至2020年总统大选中,民主党的前景都非常看好。很明显,共和党领导人非常担心,而民主党领导人则很有信心。他们应该这样吗?

        第一个警示是,2018年选举不在今天而在一年后才举行。在美国和世界范围剧烈动荡的情况下,一年的变数很大。存在许多明显的不确定性。最重要的是:美国国会是否会通过一项税收改革法案?美国最高法院是否有人去世(或可能性更小的是,有人辞职)?在阿富汗是否会发生沙特阿拉伯(或其代理人)和伊朗(或其代理人)之间的地区战争?特朗普会破坏与伊朗的协议吗?一方或另一方会在朝鲜半岛引发动用核武器吗?

        至少对我来说,这些不确定性绝非小事几桩。考虑到这一警示,我们应该如何解读美国2017年的这些选举呢?我同意大多数分析人士的观点,即选举显示了一种反特朗普情绪,即那些被认为支持特朗普的候选人处于明显劣势。

        特朗普无疑是2017年选举的大输家。我认为甚至特朗普也意识到这一点。他只不过认为到2018年选举的时候他能逆转这种情绪。他认为,他可以通过今年年底前通过某种税改法案--几乎是任何改革法案--来做到这一点。这样做可以表明他完成了其承诺的并且重要的事项。此外,他认为,他可以通过叫嚷采取行动和实际上无所作为两手并用,来大大改善美国的地缘政治地位。

        我本人怀疑是否能真的通过一项税改法案,因为共和党国会议员的三派(而不是两派)之间存在严重分歧,即商业派、小政府派和减债派,以及民族主义保护主义的排外主义。当然,无论这些分歧后果如何,如果他们能通过一项妥协法案,这个法案将会很糟。但我在这里讨论的只是他们通过任何法案的可能性。

        地缘政治问题更令人担忧。特朗普根本不能接受美国实力下降的现实,以及这一现实对他个人试图控制局势的严厉限制。因此,所谓不测事件真有可能,而且极其可怕。

        美国两大主流政党如何处理这种情况的策略目前并不确定。2016年,共和党人是好风借力,而民主党则完全无所作为。现在反过来了。民主党好风借力,而共和党人则似乎不知所措。

        我认为,最大的问题在于民主党能否继续像现在这样团结一致。他们已经左转了几个月。但是,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的中间派势力能走多远是有限度的。而“左转”派成员(2016年体现在伯尼?桑德斯身上)正在组织起来抓住他们的机会,争取强化他们对该党的控制。

        民主党最大的希望是共和党未能通过税改法案。这不仅会进一步破坏共和党各派的士气,而且同时还会维持民主党的团结。选民将会把民主党看作阻止了共和党极具破坏性的道路。他们将会“尽量减少痛苦”(如我喜欢说的),回应民主党所有各派的需要,正是这些使2017年选举如此成功。

        这样做将使美国左翼力量能够组织起来进行真正的战斗,这是关乎我们未来的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性质的中期斗争。那么,我们如何总结2017年选举的意义呢?事实上,现在说还为时过早。从现在起两到三个月,我们会看的更清楚。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

        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