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51号:特朗普时代的头等大事:谋求执政
2017-07-03 16:55: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fbc.binghamton.edu/commentr.htm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51号

2017年6月15日 

 

特朗普时代的头等大事:谋求执政

        在我迁入地的家庭和朋友圈里,我不认为有任何人投了唐纳德·特朗普的票。美国大多数中产阶级专业人士可能同样如此。此外,他们中很大比例的人因特朗普而纠结不已,迫不及待地期盼他不当他们总统的那天尽快到来。

        经常有人让我为他们预测一下他还能执政多久。我的标准答案是从两天到八年。这从来都不让提问题的人满意。他们不能相信这是一个严肃的评估。那些提出这个问题的人认为特朗普是一个“邪恶的”人,并很难相信这种观点没得到大多数人广泛而又越来越多的认同,甚至包括那些投票支持特朗普的人。

        对我的提问者来说,这似乎是一个意识形态和/或道德问题。如果别人没看到(至少目前没看到)这一点,那一定是因为他们对特朗普相信什么和如何行动缺乏了解或了解不够。他们可能由此得出两个结论。乐观的结论是,光明终将照亮愚昧者,而特朗普将被赶下台。悲观的结论是,什么都不能改变大多数人的态度,因此局面毫无希望。

        我认为这是认识这一问题的一种非常错误的方式。特朗普不是理论家。当然他确实有一个议程,他将尽其所能加以实施。但是,这个议程绝对是次要的,因为他的头等大事是维持其美国总统的地位,他把这个地位等同于作为世界最强大的个人。他会尽一切可能留在这个位置上,包括暂时或永久地牺牲其议程的任何一部分。

        他为自己当上了美国总统而极其自豪。正如他对一名记者所说,他肯定做对了一些事,因为他当了总统而记者没当。坐在这个位置上就证明了他的价值。他寻求得到别人的赞扬,并且不吝对自己大加赞扬。他说,他是美国有史以来并且未来可能也不会再有的最好的总统。

        那么,为什么我说特朗普会在两天到八年执政呢?这是因为他不是唯一一个把保住职位作为头等大事的人。这个优先考虑为几乎所有的美国国会议员所共有。至少有两种途径可以解除总统职务,弹劾或援引有关无力履行总统职责的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

        什么会让国会尤其是共和党内那些人寻求把特朗普赶下台?他们必须相信,要保住自己的位置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让特朗普继续执政还是把他赶下台。

        选择是清楚的。对他们而言目前不清楚的是,哪个选择对他们更好。所以他们东扯西拉,还会继续东扯西拉一段时间。目前,他们清楚地看到,支持号召启动撤销特朗普程序的人(几乎都是民主党人)没有什么好处。

        评估这两种选择的相对优势完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很大程度上这是如何解读不断变化的公众舆论,而众所周知这是极难计算的东西。所以他们阅读民调(但哪一个?)。他们会见本选区的选民(但哪些人?)。他们与提供赞助的支持者们(但哪一些?)探讨。

        如同大多数相对僵持的局面一样,僵持可能会随着一件完全意想不到的小事而被打破,导致其他人突然间手忙脚乱并瞬间奋勇追赶一股转变的潮流。这可能会在两天后发生,也可能在特朗普完成两届任期内永远不会发生。它是不可预测的。但它不是关于意识形态或议程。它是关于执政本身为的就是继续执政。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

        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