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如何共振
2022-01-18 10:41:00

本文发表于《环球》2021年第26期

  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如何共振

  徐秀军

  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既包括将数据或数字化的知识与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经济,也包括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为手段的经济。

  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辐射范围和影响程度前所未有,并已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2022年,数字经济仍将快速发展,不仅将继续向各个产业部门渗透,也将在元宇宙、虚拟孪生等新型虚拟环境交互理念的指引下呈现更多的新模式、新业态。

  一、产业数字化成增长主引擎

  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主要表现形式。

  数字产业化是将信息的生产与使用规模化,主要涉及电子信息设备、数据传输、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硬件和软件制造、销售和服务。

  产业数字化是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传统产业部门的生产、经营和管理等各个环节,并通过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之间的相互融合实现产出增加。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起步阶段,数字产业化往往在数字经济总量中占据较高比重。随着产业数字化进程的推进,数字产业化的占比逐步下降,产业数字化则相应地构成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产业数字化已成为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并将在未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这不仅契合了传统产业在疫情背景下破解现实发展困境的需要,也是传统产业把握数字时代机遇、实现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

  根据2021年8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0年全球纳入测算的47个国家的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2.6万亿美元,占GDP比重为43.7%。其中,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的比重为84.4%。分产业来看,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8.0%、24.1%和43.9%。由此可见,第三产业在产业数字化融合渗透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

  无论未来疫情走势如何,人们生活日益依赖数字的趋势不会发生逆转,各个产业部门搭乘数字技术发展快车的意愿和行动将有增无减。2022年,人们仍将见证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迈向更加深入的融合,并为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创造更大发展空间。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二、元宇宙经济蓄势待发

  尽管元宇宙并非一个新概念,但在2021年一系列事件的推动下,它已成为科技领域和资本市场最火爆的概念之一。元宇宙也因此成为数字经济最活跃、发展前景最广阔的部分。

  2021年3月,罗布乐思游戏公司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在资本市场打响了元宇宙概念第一枪。根据罗布乐思上市招股书,元宇宙拥有8个特征:身份、朋友、沉浸感、随时随地接入、低延迟、多元化、经济系统以及文明。2021年第三季度,罗布乐思日活用户数达4730万,较2020年末增加45.1%。2021年前三季度,罗布乐思累计收入13.5亿美元,同比增长120.0%;实现毛利10.06亿美元,同比增长122.2%。上市后,罗布乐思股价上涨幅度最高达到214.7%。

  2021年5月,社交媒体巨头脸书表示将在5年内转型为一家元宇宙公司;10月,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正式宣布公司更名为“Meta(元)”。这些现象和行动既点燃了市场对元宇宙的热情,更象征了数字经济新时代的到来。

  当前,作为数字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元宇宙正掀起新一轮互联网经济竞逐热潮,也让人们更加意识到数字经济实体化与虚拟现实“双循环”进化的发展趋势。随着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扩展现实(XR)以及全身追踪、全身传感等交互技术的成熟,元宇宙将进一步引发商业模式的深刻变革,为未来数字经济带来无限想象和发展空间。

  尽管元宇宙经济所需的技术支撑和面临的技术难题在短期内难以解决,但2022年仍将是元宇宙发展显露生机、值得期待的一年。

  三、中国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作为数字经济大国,中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并处于快速增长轨道,数字产业引领发展的态势显著。据2021年4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实现9.7%的高速增长,是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的3.2倍多,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据2021年9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形势报告》,2021年上半年中国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多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速超过20%;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重要产品产量增速超过40%;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电子商务服务等重要领域投资增长超20%;全国网上零售额达6.11万亿元,同比增长23.2%。

  在顶层设计上,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不断优化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大支持力度。2021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随着中央和各地方一系列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逐步落实,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会展现许多新的亮点,数字技术将全面赋能生产、投资、消费、贸易复苏增长,数字经济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作用将得到持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