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年,这个世界更“乱”了
2022-01-05 21:39:00

本文来源于微信订阅号“观中国”2022年1月5日

  2021年,这个世界更“乱”了

  邹治波

  2021年,全球政治安全形势更为严峻并孕育危险动向,影响国际政治安全形势大局及其走势的主要因素是大国博弈叠加疫情冲击。其中大国博弈是主导因素,也是人为因素,是内因;疫情影响是冲击因素,也是自然因素,是外因。

  大国博弈是以中美博弈为主线,美俄缠斗为辅线。

  美国将中国定位为主要战略对手,中美博弈攸关未来世界地位之争。而美国将俄罗斯视为安全威胁,这关系欧洲地缘之争。

  从地理范围看,中美战略博弈是全球性的,不仅反映在联合国等多边舞台,也在亚、欧、非、拉美地区展开;而美俄战略对抗则是地区性的,主要在欧洲地区。从博弈内容看,中美战略博弈也是全方位的,反映在意识形态、外交、经济、军事、技术、文化等各个领域;而美俄对垒是局部范畴的,主要集中在军事和外交领域。

  美国发动的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战略打击、遏制,对世界整体局势,对大国关系的形态、全球治理的成效、世界热点的解决等,都带来重大甚至决定性影响,也深刻影响着中国的周边环境。

  从整体局势来看,世界对抗气氛加重,分裂之态凸显。

  美国以意识形态为旗帜和抓手,着力打击、孤立中国和俄罗斯,在世界上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强化G7、五眼联盟、美日印澳四国安全机制 (QUAD)、北约组织等,新建美英澳军事安全机制 (AUKUS),召开“民主峰会”,推动构建“价值观联盟”“技术联盟”“供应链联盟”“半导体联盟”等,逼迫他国选边站队。这加剧了世界的分裂和对抗,恶化了整体国际关系和世界局势。

  从大国关系来看,在美国的拉压下,欧、日加大对包括台湾、香港、新疆等中国内政的干涉,使中欧关系、中日关系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造成中欧投资协定搁浅、中欧意识形态纷争上升,日本在台湾问题上更为冒进。印度也意欲利用中美之争渔利,中印关系趋向负面。在美国策动和支持下,乌克兰和东欧国家反俄情绪高涨,美欧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和外交制裁,俄欧关系全面下滑。

  美国虽然分别与中俄举行了元首会谈,表现出不愿与中俄发生正面冲突的愿望,但中美关系、美俄关系的性质和大局未变。在美国的打压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提升。

  2021年也是中国外交以实力“平视”美国的“元年”。

  受大国关系竞争与对抗气氛影响,全球治理赤字扩大、难度上升。

  联合国改革已排除在日程之外,世贸组织改革停滞不前,世卫组织抗疫效果不彰,G20机制合作成分减小,外空、网络、极地治理几无进展。美国以集团组织、集团政治替代联合国和多边组织、机制,来制定所谓的国际“规则”,以“伪多边主义”取代真正的多边主义。

  世界热点问题解决成效不大、进展缓慢。伊核问题困难重重,其走向仍存在不确定性;朝核问题陷入停滞,美国无意在此问题上寻求突破;在中东,巴以矛盾再度激化,叙利亚、也门内战不止;美国仓皇撤离,留下一个前途未卜的阿富汗;乌克兰危机再起,孕育军事冲突重大风险。

  中国周边环境更为复杂严峻。

  美国将中国周边作为其战略和政治外交重点,加大布局和作用力度。美日等不断在台湾问题上“探底”,台海形势更加危险。美国加大拉压周边国家力度,周边国家面临选边难题:澳大利亚、日本表现出选边站倾向,与中国关系交恶;东盟和韩国表现出不选边站立场,但面临美国政治外交和经贸双重压力;中印关系难有转圜。

  此外,由于阿富汗形势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在上合组织扩员后出现不和谐气氛下,中国西北部地区局势发展面临新的因素。

  作为一个主要扰动因素,疫情对国际局势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催化和复杂化双重作用。疫情加速了世界格局的演化,推进了产业链、供应链的区域化布局,推动了一些科技和新业态的发展。同时也增加了世界经济恢复的不确定性,加大了国际合作的难度,促动了反全球化和民粹思潮的泛起,引发了供应链断裂和能源紧张。

  看待2021年国际形势,也应看近年来和今后一段时间世界形势发展大势。

  总的看,“东升西降”之势未变,多极化继续发展,多边主义仍是国际社会最大公约数,国际秩序继续向更加合理公正方向演进。虽受到疫情和反全球化思潮影响,全球化仍将在波折中继续发展,特别是第四次科技革命将加速全球化发展进程。

  气候变化的态势没有逆转,近五年的气温是人类历史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极端天气发生频度增加、后果加重,人类生存环境的未来取决于世界各国,特别是大国能否在共识下采取有效而一致的措施,控制住碳排放。美国将继续提升对中俄的战略打压力度,大国关系继续下行,大国冲突风险日益上升,整体国际关系和局势继续恶化。美国硬实力比重和软实力继续下降,中美实力对比逐渐缩小。今后10年是中国崛起的关键期。

点击查看本文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