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开放潜力依然巨大
2021-11-16 16:55:00

  世界开放潜力依然巨大

  张宇燕

  近日,《世界开放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暨国际研讨会在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召开。作为报告的一大亮点,“世界开放指数”首次在第四届进博会期间发布,通过29项具体量化指标,评估全球129个经济体从2008年至2019年的开放度,并从主要经济体开放度、地理区域开放度、开放度与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分析。

  在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张宇燕表示,《报告》旨在全景扫描世界与中国对外开放态势,识别开放地区和开放领域“高地”与“洼地”,便利开放“高地”与“洼地”之间互学互鉴,动态平衡开放各方的开放损益,提升世界开放治理能力,从而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此外,张宇燕就《报告》第一部分“世界开放全貌”作了详细介绍,包括前6章。

  张宇燕表示,识别开放水平,是一项理论联系实践的实证研究,需要遵循主流的论证范式:不仅要有概念、理论、方法、数据、结论等必要组成部分,而且各部分之间的关系需要严谨一致。通过专家界定,所谓“开放”,就是至少两个经济体的特定主体之间展开经济、社会、文化等层面上的双向交往,形成货物、服务、人员、资金、信息、知识、技术等的流动,以促进各自的发展。

  在迄今为止的世界开放实践中,经济是最基础的领域,社会和文化则相伴而生。在经济开放中,历史最悠久的,当属跨境交换环节,包括但不限于跨境贸易。对外经济开放长期以跨境贸易开放为主。

  张宇燕表示,本报告以跨境贸易理论为起点,构建了对外开放理论模型。该模型同时包含了贸易、投资、金融、知识和制度等领域的开放因子。本报告将跨境开放聚焦为如下三个领域:跨境经济开放,与此直接、密切相关的跨境社会开放和跨境文化开放。

  “基于对外开放的概念和理论模型,本《报告》采用综合指标法构建了‘世界开放指数’。”张宇燕表示,该指数的设计,遵循如下三个原则:

  科学性原则。指标体系的设置和数据转换处理都严格基于前述对外开放理论,基础数据的处理和指标的加权都严格遵从统计学理论与方法。

  代表性原则。本指数测度129个主要经济体的跨境经济开放、社会开放和文化开放,在开放领域和开放主体两方面都具有代表性。

  可持续性原则。本指数的基础数据可得性高、数据源稳定、数据质量高、拓展应用前景广阔等特点,可以确保持续更新与优化。

  张宇燕表示,指数的测度结果及相关分析表明,世界开放自2008年以来逐渐缩小。世界开放指数从2008年度0.779下降至2019年的0.748,跌幅为4%。其中,2008年最高,2018年最低。

  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各领域事务。开放指数2008年为0.6768,随后逐年攀升,2019年达0.742。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无疑稳定了世界开放的大局,成为世界开放的积极力量,为促进人类的和谐交融继续贡献正能量。

  张宇燕表示,基于“世界开放指数”测度结果的分析,可以得到以下启示:第一,世界开放潜力依然巨大;第二,经济的发展或者增长,都同开放正相关;第三,开放应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只有以改革发展之需、国情特质之需、提升能力之需、国际责任担当之需为出发点,才能切实把握好开放的力度、程度和速度。

  (本文来源于“人民网”2021年11月15日。记者:孙阳、栗翘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