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美国须彻底告别反华
2021-10-12 15:40:00

本文来源于“深海区”微信公众号2021年10月5日

  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美国须彻底告别反华

  肖河

  在中国刚刚开始欢度国庆长期之际,太平洋彼岸的美国送出了一条来自国务卿布林肯的短消息。

  这条消息在国务院网站上不过四行,表达了三层含义:一是布林肯代表美国对中国送出国庆祝贺;二是美国还是希望与中国合作解决共同挑战,因此发出祝贺;三是祝贺中国人民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享有和平、幸福和繁荣。

  如果是在2018年前,美国国务院网站上的这类庆祝消息可能根本不会激起什么波澜,因为发出这种祝贺不过是国务卿的例行公事。然而,在经历了过去数年美方对中美关系的大肆破坏之后,甚至就连这种“平常事”也成为了外界观察中美关系的风向标。

  布林肯的消息字数虽短,但依然被看成“利好”。一方面,这是因为去年的前国务卿蓬佩奥就连发国庆祝贺时都没忘记反华,刻意只祝贺“中国人民”而不提“中华人民共和国”、妄想离间,在这种极端不正常的心理的反衬下,布林肯的言行稍微回归常规,就显得是在“释放善意”;另一方面,在过去的9月里,拜登政府也持续在言辞上保持克制。不论是在纽约的联合国大会,还是在华盛顿的美日印澳四国峰会,拜登在发表政策演说时虽然多次提及各类“挑战”、暗指中国,但是到底没有明说出口。此外,拜登还反复表示不会挑起冷战,要力避军事冲突,并在中美元首通话中谈到要防止中美关系“脱轨”。正是因为上述正反两个方面的比照,布林肯的国庆贺词才似乎有了某种特殊含义。

  对于希望中美关系好起来的人们而言,布林肯或者拜登的“温言”总是好过过去一两年中的詈骂。然而,如果说这就代表着中美关系真得趋于好转,恐怕还为时过早。

  就在同一个9月,安全上美国还在大力构建针对中国的多边机制,甚至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缔结澳英美安全协议,核武装澳大利亚。更不用提,在美国的鼓励下,其亚太伙伴还在纷纷加强横向联系。仅澳大利亚一国就接连和印度、韩国和印尼三国召开了“2+2”会议,声明加强军事合作。日本则和越南签署了国防设备和技术转让协议。经济上,拜登仍然顶着国内商业界的巨大压力,维持着特朗普时期的对华关税,并无意立即重新启动关税排除机制。美商务部虽然一度表示要加强和中国的经济联系,但同时又传出了要发起新的301调查,剑指中国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的发展专项资金。就在发出祝贺前的9月29日,布林肯还和美国总统贸易代表戴琪、商务部长雷蒙多一起,出席了在匹兹堡召开的美欧贸易和技术理事会首次会议,而建立这一委员会的目的就是推动美欧在贸易和技术政策对中国“团结一致”。

  当然,布林肯和整体拜登政府的对华“两面”不代表其缓和信号一定是欺骗和伪装。

  毕竟经过了之前的灾难性变化,美国国内已经形成了在极端反华的政治环境。在这一环境下,任何政治家想要实现政策的务实推进,都得注意政治信号上的所谓“平衡”,需要“进两步、退一步”,甚至是“进一步、退两步”。因此,哪怕拜登政府真的寻求与中国改善关系,恐怕也得不时做出强硬姿态、以示自身并非“举手投降”。这也正是当前美国政治的可悲可叹之处。

  然而,美国的政治家们终究不能无限制地将国内政治凌驾于中美关系之上,不能总是为了一时的选举利益而持续破坏中美关系的基础和大局,中国也不可能为了照顾美方的这种党派私利益而无原则地妥协退让。如果美国真的希望和中国携手应对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全球挑战,拜登和布林肯们是时候做出“正确而艰难的选择”、彻底告别害人害己的反华共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