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上合组织20年:成果丰硕 未来可期
2021-06-30 08:40:00

本文发表于“今日中国”微信公众号2021年6月21日

  上合组织20年:成果丰硕 未来可期

  李燕

  2021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作为唯一一个在中国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上合组织成员从“上海五国”起步,到“上合六国”,再到扩员后的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国,其功能也不断丰富,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内部聚合力和地区影响力不断提升,并构建起以“上海精神”为核心的国际关系新准则和地区合作新模式,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展望未来,“上海精神”将为推动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一、“上海精神”引领新型区域合作

  上合组织在成立之初就以建立公正平等的国际关系为己任,其《成立宣言》指出,上合组织的宗旨是加强各成员国间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鼓励各成员国在多领域有效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在实践中,各成员国对内互不干涉内政、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对外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开展多元合作,密切同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伙伴关系,致力于全球问题的解决。

  2015年《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明确,“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是“上海精神”的原则,也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关系的基础。在“上海精神”引领下,各成员国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睦邻友好、平等互信,遵守国际法准则,相互尊重利益与关切,平等相待,反对霸权,依据自身国情,积极开展双边和多边互利合作,构建起新型国家关系。

  2018年6月,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我们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淸洁美丽的世界。”近两年后,在新冠肺炎疫情遍布全球和百年大变局交织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呼吁上合组织努力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四个共同体”进一步丰富了“上海精神”的内涵,为疫情期间及后疫情时代上合组织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极大提振了各国信心。习近平主席还倡导以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国际秩序,重申中国对多边主义的郑重承诺。目前,以多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安全、共同发展、文明互鉴的上合组织新型区域合作模式正全面展示其优越性,并为世界和平、经济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二、促进区域稳定与合作共赢

  作为以安全为主要功能的国际组织,上合安全合作从最初以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为主的传统安全合作,扩展到建立地区反恐机制、地区禁毒机制、水资源协调机制为代表的非传统安全领域。各成员国间签订了一系列安全合作文件,建立了安全机构官员定期会晤机制,强调坚持开放、透明、不针对第三方原则,主张各国结伴而不结盟,不以对抗方式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形成以“共同安全”为表现形式的新安全观。2004年初,上合组织地区反恐中心在塔什干正式启动,各国携手打击“三股势力”,共享情报信息,开展联合军演,共建特种部队,地区反恐合作成效明显。上合组织的反恐和安全合作务实高效,确保了本地区安全稳定大局,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堪称跨区域性和全球性国际组织安全合作的典范。

  上合组织覆盖全球约半数人口,该地区既有资源大国,也有制造业强国;既有能源产出大国,也有能源消费大国;既有科技强国,也有科技相对落后小国,经济发展特色比较明显,互补性也很强。上合组织强调各国发挥自身优势,追求互利双赢、多赢,推动共同发展,而不是损人利己、把自身发展建立在别国贫穷基础上。在这种新发展观指导下,上合组织制定了区域经济合作的长期计划,明确经济合作目标,大力推动能源、科技、信息、交通等领域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以及各国发展战略对接。20年间,上合组织对内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的相关制度性安排不断完善,对外积极寻求同全球、区域性多边平台开展合作,多个公路铁路、能源运输管网建设项目先后落地,成员国互联互通不断升级,并创建了青岛上合示范区。上合合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互促进、共同推动世界发展繁荣探索了新路。

  随着成员国之间交流的不断深入,上合组织文化合作呈现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发展态势。自2008年起,成员国每年举办一次“教育无国界”活动,为各国学者交流提供平台。上合组织还推动成员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创办了70多所上合组织大学,这些大学作为培养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重要基地,在拉近各成员国高等教育体系、探索建立成员国间统一教育空间上成效显著。上合组织还推动各国合作开展新技术研究,举办学术论坛,开展智库交流和科技交流,并积极鼓励青年交流。2016年由中国发起并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活动,吸引了俄、哈、吉、塔等10国青年代表,到2019年已先后邀请上千名上合组织国家师生来华交流,为拓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青年交流渠道、加深年轻人相互了解和友谊做出了贡献。

  上合组织还充分发掘成员国旅游资源,推动各国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民心相通。中俄最先互办旅游年,新冠肺炎疫情前,两国每年游客交流达到300-400余万人次。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约10万中国游客赴俄观赛或旅游。哈萨克斯坦利用草原文化,积极开发独具特色的民俗游、生态游、狩猎游等旅游产品,吸引中国游客。乌兹别克斯坦则依托古“丝绸之路”文化,开发文化古迹游览。此外,上合国家各种艺术节、“文化展示周”、“文化大集”、“青年夏令营”不断推出。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2020年12月初,在上海还举办了以“团结抗疫,守护共同家园”为主题的上合国家儿童画展,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参观,通过孩子的笔触描绘了对健康、和平与人类美好未来的向往,展现出上合各国患难与共、共克时艰的深厚情谊和团结抗疫、守护共同家园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共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20年来,上合组织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但问题和挑战仍需重视。美国、欧洲等势力介入,加剧了上合组织地区各种关系的复杂性;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之间、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中国和印度之间存在边界争端;各国因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政策法规不同,管理部门行政效率不一样,给相互间经贸合作带来制约和限制;由于文化多样、语言多元、风俗习惯不一,教育合作、人文交流水平不对称。各国在旅游、公共卫生等条件上也参差不齐。此外,上合地区宗教信仰多元,随着世界和地区形势的不断变化,宗教极端势力、民粹主义、恐怖主义也呈现新特点,给地区的整体安全稳定带来威胁。

  尽管形势复杂,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贏的时代潮流正以不可逆转之势向前迅速推进。在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理念后,将上合组织打造成为一个各成员国价值共享、安危共担、互利共贏和情感共鸣的新型地区合作组织成为上合组织的新目标。各成员国在共同价值、共同安全、共同利益和共同情感维系下,构建起上合价值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情感共同体,将上合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的典范”“安危共担的典范”“互利共赢的典范”和“包容互鉴的典范”,为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上合组织已经开启新篇章,放眼未来,后疫情时代世界各国或将面临各类棘手难题。但在“上海精神”的引领下,上合组织将继续为地区乃至全球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贡献独有的力量。在这个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上合组织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进一步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贡献“上合智慧”。展望未来,百年变局中的“上合力量”,将不断致力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完善,为世界描绘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