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国民主党初选“超级星期二”确立两强相争格局
2020-03-31 00:04:00

原文发表于《世界知识》2020年第7期

  美国民主党初选“超级星期二”确立两强相争格局

  肖河

  3月3日,2020年美国大选民主党党内初选上演“超级星期二”。“超级星期二”有效排除掉了拜登和桑德斯之外的“第三”候选人。高调的亿万富翁布隆伯格在花掉五亿美元后只赢得14个州之外的美属萨摩亚十张选举人票,立即宣布退选。拜登之所以能在“超级星期二”中强势归来,是因为具备其他参选人所不具备的优势,那就是他与非洲裔选民之间的独特“纽带”。凭借这一优势吸引民主党内的温和派与之合流。在反特朗普和整体左倾的大背景下,民主党人相必较2016年时更容易团结在一起,这也正是所谓的“历史进程”。

  3月3日,2020年美国大选民主党党内初选上演“超级星期二”(关于“超级星期二”,本刊今年第五期刊发的刁大明《2020年美国大选将按什么时间表进行》有详细介绍——编者注),共有14个州的民主党团举行了投票,产生1300多张代表票,占总代表票数的30%以上。由于加利福尼亚州采用网上投票,计票时间长达一个月,这个“超级星期二”严格来讲还没有产生最终结果,但大致格局已经廓清。“超级星期二”之所以“超级”,就在于其产生的代表票比重之大,包含了第一大票仓、拥有415票的加利福尼亚州和第二大票仓、拥有228票的得克萨斯州。在“超级星期二”之前,还有艾奥瓦、新罕布什尔、内华达、南卡罗莱纳州组成的“前哨战”,然而这四个州加起来只有155票,仅相当于“超级星期二”产生票数的1/10强。

  拜登归来和两强对立

  在3月3日之前,在民主党内竞选活动中领跑的是“左”派领袖伯尼·桑德斯,他在前四州共获60票,紧随其后的是得了54票的前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差距不大。但到了“超级星期二”即将举行时,二人各自势头却发生了较大变化。在南卡罗莱纳州选举中,桑德斯拿下了45票,而拜登只得到15票,这一颓势也拉低了拜登在全国范围的民调支持率。不过,在黑人选民众多的南卡罗来纳州,拜登重新拔得头筹,获得39张票,大幅领先桑德斯的15票,几乎抹平了彼此间差距。

  在“超级星期二”中,拜登保持了上升态势,一举由“追赶者”成为“领跑人”。在14个州中,拜登赢下北部的明尼苏达、缅因和马萨诸塞三州和弗吉尼亚、北卡罗来纳、田纳西、阿拉巴马、阿肯色、俄克拉荷马、得克萨斯等所有七个传统南部州。桑德斯则赢下老家佛蒙特和中西部的科罗拉多、尤他州,并在加尼福利亚州领先。3月3日晚,拜登在初选中首次成为“头马”,以664票对573票的优势领先桑德斯。这一结果也让全美各大媒体惊呼“拜登强势归来”。

  “超级星期二”有效排除掉了拜登和桑德斯之外的“第三”候选人。高调的亿万富翁布隆伯格在花掉五亿美元后只赢得14个州之外的美属萨摩亚十张选举人票,立即宣布退选。一度呼声最高的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在所有14个州的得票率都落后于拜登和桑德斯,最好名次也不过第三,甚至在“老家”马萨诸塞都未能挽回颜面,她随即也宣布退选。这样一来,民主党初选就只剩下三名参选人,由于其中的夏威夷州联邦众议员图尔西·加伯德几乎没有声望,也就实际上形成了拜登、桑德斯两强相争的格局。

  “温和派”合流促成“拜登现象”

  拜登之所以能在“超级星期二”中强势归来,是因为具备其他参选人所不具备的优势,那就是他与非洲裔选民之间的独特“纽带”。拜登之所以能赢下“超级星期二”和之前的南卡罗莱纳,就是因为他在非洲裔选民中人气极高。高到什么程度呢?3月1日,在阿拉巴马州塞尔马的布朗教堂曾举行过一次纪念1965年萨尔玛—蒙哥马利人权大游行(美国黑人民权运动史上的一次重大事件)的集会,除了桑德斯以外的所有民主党参选人齐聚一堂,试图以此争取全美特别是南部各州非洲裔选民的支持。然而,只有拜登被视为“老朋友”坐进了观礼台。尽管拜登在黑人人权问题的国会投票记录并非“完美无瑕”,但他毕竟是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的亲密搭档,且一直致力于把自己和奥巴马政府的政策紧密联系在一起,从未有随美国国内政治形势变化加以切割的言行,这为拜登赢得了非洲裔选民的忠诚回报,也是他能够横扫南方各州的重要原因。

  但黑人选民的支持还不是拜登在“超级星期二”中大放异彩的唯一原因。在整个初选期间,拜登的竞选策略一直遭人诟病,竞选组织也显得十分薄弱。他并未投入多少资金和组织资源,甚至有三个州都没有前去拜票。因此,在得悉初选结果之后,美国不少媒体嘲讽说,拜登的头号支持者“就是那些不想看到他或听他说话的人”,他在今后八个月当中的最好策略就是“呆在美国南方哪儿也不要去”,这样“准能把特朗普打得落花流水”。嘲讽归嘲讽,拜登获得的代表票数却是实实在在的,其背后的一大主因是民主党内其他“温和派”参选人与他“主动合流”。南卡罗莱纳州初选一结束,自觉希望不大的明尼苏达州联邦参议员艾米·克洛布彻和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市长皮特·布蒂吉格就开始考虑何去何从。在参加了布朗教堂的纪念集会后,布蒂吉格咨询了奥巴马的意见,随后与拜登主动取得联系,表达了对他的支持。克洛布彻则在盐湖城宣布退选,随后改飞达拉斯参加拜登在那里举行的造势集会。之前就已退选的得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贝托·奥罗克也在拜登的争取下参加了这场造势晚会,并作为“神秘嘉宾”紧随拜登发表演讲。布蒂吉格也发来视频讲话向拜登表示支持。这些前参选人的站台让拜登的造势集会颇显“众望所归”。“超级星期二”之后,布隆伯格也做出相同选择,宣布将把自己的资金和团队移交给拜登,全力支持他攻下总统宝座。

  回顾“超级星期二”,拜登先是依靠非洲裔选民的忠诚获得关键优势,然后凭借这一优势吸引民主党内的温和派与之合流,方能产生“赢下无准备之战”的“拜登现象”。

  团结一致是民主党首要课题

  在取得“超级星期二”的胜利后,拜登在全国民调中赢得了相对桑德斯的明显优势。尽管接下来的民主党初选仍有变数,桑德斯理论上仍可能通过在关键州中的胜利重整旗鼓,但是在3月10日输掉了关键的密歇根州之后,桑德斯“翻盘”的希望已经趋于渺茫。民主党内的左翼和温和派之间虽然存在诸多矛盾,但由于特朗普这一“大敌”的存在,民主党各派仍会尽力保持团结,避免把将于几个月后在密尔沃基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开成“分裂的大会”。

  “超级星期二”结束后,桑德斯公开批评拜登“代表大公司利益”,指责他支持签署损害美国工人利益的自由贸易条约,要求他解释为什么支持救助华尔街。2016年的初选也证明桑德斯的承诺是可信的。不过桑德斯也表态称自己会支持民主党最终确定的总统候选人。拜登在最近的讲话中也提醒左翼选民桑德斯曾在2012年的大选中反对过奥巴马,只不过言辞更加谨慎,也尽量不点名。这说明,民主党人特别是领先者拜登正在努力减少内耗,希望尽快选出一个能“团结大多数人”的候选人。

  虽然民主党内有温和派和左派之分,但按照传统视角,基本上都属于激进的进步主义阵营。例如拜登就提出要在未来十年多征收3.4万亿美元的税收,其中1.7万亿用于应对气候变化,7500万用于医保,另外7500万用于教育。这一支出方案与民主党左翼的纲领并无本质区别。在共和党人和右翼看来,所有主要民主党参选人的政纲都是20年来最激进、最自由化的。在反特朗普和整体左倾的大背景下,民主党人相必较2016年时更容易团结在一起,这也正是所谓的“历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