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针对疫情需要特定应对政策
2020-02-08 01:19:00

本文原发表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网站2020年1月30日

  针对疫情需要特定应对政策

  张斌

  这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短期内对经济带来显著负面影响,随着时间拉长在没有其他外力作用下经济也会反弹;二是特定地区、行业和群体受到的负面影响尤其突出。这两个特征决定了总量经济政策不适合应对这类特定事件冲击。应对疫情的经济政策重点应该对特定的地区、行业、部门、人群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这次疫情是非常典型的外生事件冲击。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在一季度。在疫情事件冲击下,经济活动短期内会骤然降温,生产、消费、投资等经济活动都会受到显著负面影响。加上去年经济增速的基数要高一点,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会有大幅下行。

  同时也要看到,很多耐用品的消费只是受疫情影响被延后,待疫情结束后还会出现补偿性的消费。比如很多人可能打算春节假期买车、买房,但受疫情影响无法出门,这方面的需求并未消失,只是延迟到疫情结束后。随着疫情防控情况的好转,经济活动会出现反弹,中国经济重回正常运行轨道。如果疫情很快得到遏制,2季度宏观数据就会好转。

  这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短期内对经济带来显著负面影响,随着时间拉长在没有其他外力作用下经济也会反弹。二是特定地区、行业和群体受到的负面影响尤其突出。这两个特征决定了总量经济政策不适合应对这类特定事件冲击。无论是总量的货币还是财政政策都有时滞,总量政策还没有真正发力,疫情就可能出现好转并带动经济反弹。此外,总量政策应对这种特定事件冲击的针对性不够强。应对疫情的经济政策重点应该对特定的地区、行业、部门、人群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需要安排特别的财政预算,用于应对消除疫情事件及其连带影响的相关开支。针对受冲击比较严重的地区和行业,比如疫区和受影响严重的餐饮旅游交通等服务型行业,可以考虑特定时间内(比如1季度)的税收减免。针对受冲击比较严重的特定群体,可以考虑给予补助。与企业和居民部门相比,政府更有责任和财力空间应对这次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政府需要承担起相关的支出责任,避免政府请客企业出钱的现象。

  需要防止过度情绪造成的资本市场严重超调以及由此带来的其他负面影响。从目前香港市场和国内资本市场开盘情况来看,市场受到了负面影响但也有很强的自我恢复能力。即便如此,防患于未然的预案不可或缺。

  虽然总量政策不适合应对疫情,但并不否定需要采取总量政策。无论有还是没有疫情,考虑到经济持续多个季度的低迷、普遍商品和服务价格的低迷以及劳动力市场不断增加的压力,需要一定的总量政策调整提升经济活力。总量政策调整落在实处的关键是提高总需求,提高全社会购买力,这需要保持广义财政支出的稳健增长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赤字率需要有所突破,政府基建融资需要扩宽正规渠道,利率也有进一步下调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