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特朗普错了!中国半年经济成绩究竟如何?
2019-09-27 16:52:00

中国外文局融媒体中心百万庄通讯社2019年7月22日

特朗普错了!中国半年经济成绩究竟如何?

贾中正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GDP同比增长6.3%,其中,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同比增长6.4%和6.2%。

对此,特朗普在推特上揶揄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速为27年来最低,美国加征关税正在显效,很多企业正撤离中国……中国希望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 “关税由中国支付,而不是由美国纳税人承担”。

事实上,无论从经济学角度还是常识性视角,特朗普的观点均存在明显偏误,具有较大的误导性,是站不住脚的。

中美贸易争端不是中国经济放缓的原因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早在中美贸易摩擦之前即已发生,是中国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而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主动为之的结果。

中美贸易摩擦始于2018年3月。彼时,特朗普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拟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随后,中国被迫采取反击行动。随着贸易摩擦逐步升级,双方虽展开多轮谈判磋商,但至今仍未达成协议。

而在此之前,特别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已在逐步放缓。

经济减速的目的是为经济提质增效、实现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争取宝贵时间和宽裕空间,是中国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结果。

叠加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期的中美贸易争端在短期内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绝不是导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主导性因素。

揶揄中国经济美国不妨先关心关心自己

中国经济增速仍位居世界前列。尽管中国经济减速,但无论是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还是与发达经济体相比,高达6.3%的GDP增长率绝对是名列前茅。

事实上,在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外部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世界各国经济增长普遍承压,大多表现不如人意。以今年上半年为例:

欧盟第一季度GDP增长率为1.5%。其中,有欧洲经济“发动机”之称的德国第一季度GDP增长率仅为0.7%。

日本第一季度GDP增长率为0.8%。

印度第一季度GDP增长率为5.8%。

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长率为3.2%,但预计第二季度GDP增长率将明显下滑。

高盛已将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预期下调至1.4%,彭博社经济学家则预测二季度美国GDP增速或收窄至1.8%左右,而亚特兰大联储在6月底的GDPNow模型显示,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预计为1.5%。

无论是与哪种预测相比,同期中国经济不仅增速远高于美国,而且增量也高于美国。

对此,特朗普却选择性地视而不见,反而揶揄中国经济,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

挥舞关税大棒打贸易战不是出路

特朗普所认为的“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由中国支付,自己国家消费者不受影响”的观点是错误的。

其挥舞关税大棒,在保护美国国内相关产业或行业的同时,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最终结果必然是双输。

关于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做法,白宫经济顾问Larry Kudlow在5月就曾坦言,“这会增加美国公司的税收负担,而这些税收通常会转嫁给消费者”。

2019年3月,由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普林斯顿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经济学家发布的研究报告表明,当前美国的关税收入不足以弥补进口商品消费者承受的损失。

同期由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皮娜洛皮·戈德堡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巴勃罗·法杰尔鲍姆等经济学家进行的另一研究也发现,美国消费者和企业承担了加征关税的成本。

该研究还指出,若再考虑其他国家的报复措施,贸易战的主要受害者恰是在2016年大选中支持特朗普的农民和蓝领工人。

福克斯新闻报道称,根据目前关税情况,美国每个4人家庭每年需多负担767美元,减少93.47万个工作机会。

若中国采取反制措施,那么美国每个家庭需负担费用将增至每年2294美元,美国将因此减少215.95万个工作机会,GDP下降1.01%。

打贸易战不是出路,中美两国经济都会受此影响。

转移外资和企业是中国企业的自主行为

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可能会迫使个别市场主体转移生产线,但绝不是导致中国外资和企业向外转移的主要影响因素。

中国境内外资或市场主体向外转移,是企业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的自主行为,这些因素包括降低要素成本(如劳动力成本、用料成本、运输成本、配套设施、环保成本等)、扩大市场规模、寻求资源替代等。

虽然,这其中也有规避中美贸易摩擦以及迫于加征关税的影响,但并非主因。

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中国新增2万家外资企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幅达7.2%,6月的增幅更是高达8.5%。

在近三年全球跨境投资从1.9万亿美元降至1.3万亿美元的大环境下,该成绩的获得实属不易。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发布的《2018年日本企业海外业务调整报告》显示,在日企对外出口、投资、跨境电商战略中,中国市场均排名第一,日本企业继续看好中国市场。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与会各国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这是各国用实际行动表明对中国经济的坚定信心。

面对风险挑战中国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当前,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稳步向前,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外商投资法即将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持续扩容;

产权保护制度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增强,市场竞争活力激发;

减税降费效果显著,财政政策或货币政策弹性空间较大;

产业转型升级提速,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现代服务业特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很快,产业向价值链高端稳步上移。

可以说,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和各种不确定性,中国有面对一切风险挑战、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以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