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际货币体系正加快多元化的进程
2019-11-24 13:15:00

本文源自中国新闻网,2019年11月22日

  国际货币体系正加快多元化的进程

  张宇燕

  11月16-17日,主题为"推动亚信金融务实合作"的"2019亚信金融峰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张宇燕在作《百年变局中的国际货币体系演化》主题演讲时表示,国际货币体系正在逐步加快多元化的进程,国家间的合作要防范风险,规避不确定性。

  张宇燕认为当今世界,国际货币体系正在逐步加快多元化的进程。

  首先,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数据:全球外汇储备结构中美元仍然是最重要的储备资产,美元储备占比仍高达62%,但与一年前相比,则降低了0.76%。尽管降低的份额不是很大,但是它的含义是很深的。如果我们看全球外汇储备的增长,美元储备增长了3.5%,英镑增长了8%,人民币增长了17%。从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到外汇储备格局的变化在加速。

  其二,黄金在各国储备中的比重在持续上升。今年1-9月份,黄金价格大幅度上涨,接近20%,这是很多国家的央行或财政部增加黄金持有量的一个结果,长期看必将影响到全球储备格局的变化。

  第三,我们注意到,今年1月份由英国、法国、德国联手创立的"贸易交换工具"出台。尽管一开始它涉及的产品和数量有限,但它却意味着一种以欧元计价的结算体系走上舞台。

  "过去一两年我们看到一些国家的去美元化的力度非常大,比如俄罗斯、土耳其均把美元资产全都或大部分换成了其他币种的资产。这背后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特朗普政府对美元霸权的滥用。美元很难被打垮,它一定是自我瓦解并最终崩塌的。" 张宇燕说,摆脱美元体系尽管时间会很长,但是现在已经开始加速。亚洲在推进货币金融合作的进程中,要特别关注国际货币体系变化对汇率走势、资本流动、结算方式特别是计价结算货币的影响,要顺应货币体系多元化这个大趋势。

  张宇燕在分析全球货币金融政策面临的问题和潜在风险时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目前非常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下调了明年的增长预期至3.4%。根据我们的估算,这个速度也还是要打一个问号的。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各国央行纷纷把已经很宽松的货币政策向更宽松的方向推进。美联储连续降息,欧洲央行重启债务购买,加码负利率政策。现在世界上以负利率计价的债券达到了创纪录的17万亿美元。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到2021年各国政府的债券至少有20%以上是负利率的。"张宇燕说,这种现象以前我们没有遇到,特别是今年以来负利率债券规模加倍。名义负利率突破了流动性陷阱的限度,会产生一系列后果。一方面,它会降低融资成本,对企业和个人投资有促进作用。丹麦第三大银行甚至将10年期住房贷款利率降至负的0.5%。另一方面,负利率的负面影响可能更多,首先表现为对银行业的影响。2018年德国商业银行因存款和买国债向德国央行及财政部缴纳了27亿欧元,占了它整个盈利的10%以上。由于业绩不好,全球银行业的股票市值今年一季度是6.8万亿美元,比一年前降低了20%。其次是储户因利率低而宁愿手持现金,结果是银行的可贷资金下降,进而和长期经济低迷形成一个"恶性"互动。

  张宇燕认为,由于利率很低,有些人就势加大借款规模,把钱投到高风险资产上,从而加大了金融风险。更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它们在超低利率环境中扩大美元或欧元借贷规模的行为,势必会加速积累货币错配风险。一旦经济态势发生变化,偿还硬通货计价的债务便可能压垮它们。今天的世界经济可谓进入了一个负利率时代,这样的世界是我们非常不熟悉的世界,它充满了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了解国际货币体系变动的趋势,识别并化解各种潜在的风险,应该是推动亚洲金融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