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负利率时代的挑战
2019-10-29 11:22:00

本文已发表于《人民日报》2019年10月29日

负利率时代的挑战

高海红

  今年,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带动了全球新一轮降息潮。目前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已降至1.875%左右;欧央行将主要再融资利率保持为零并下调其隔夜存款利率至-0.5%;日本央行将其贴现率维持在2016年以来的-0.1%水平。此外瑞典、瑞士和丹麦的官方利率也步入负值区间。

  此轮降息旨在应对经济增长同步减速,防止全球性经济衰退的出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这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最低增速。各国央行通过保持超低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期望通过股市财富效应来提振消费。然而由于对超低息的过度依赖,传统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效力已备受质疑。面对利率下调压力,一些国家央行将负利率作为必要选项,所带来的挑战甚至是负面效应也同时显现。

  首先,利率下行与国债收益率走势互相传递。在通胀预期较低条件下,长期国债收益率普遍下行,比如美国出现了长期与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德国和法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也分别步入负值区间。这些指标预示经济存在持续下行风险,对市场情绪有指向作用。当市场降息预期强烈,央行不得不顺应市场预期采取降息政策。这种现象从市场角度看,是预期自我实现。对央行而言,过度维护市场情绪则被视为隐含着道德风险。

  其次,负利率对金融机构的营运带来挑战。当官方利率为负,商业银行需要为其在中央银行的准备金支付费用,这是银行的直接成本。同时,商业银行因无法将存款利率调至负值,其存贷息差缩小,这构成银行的间接成本。针对这样的潜在损失,欧央行出台了分级体系,对那些在欧央行存储的准备金超过最低标准6倍的银行,免除其存款便利负利率的负担。这一做法的目的是保证银行享有宽松信贷条件,同时不承担负利率的成本。欧央行这一举措仍在探索中,判断其成效为时尚早。

  再次,负利率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稳健性形成潜在风险。过度宽松的货币条件鼓励高风险投资,在经济下行时,金融资产价格逆势上升,助燃金融泡沫,加大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脆弱性。目前在主要国家中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比重已高达80%。换言之,如果非银行金融机构出现问题,整个金融体系将面临系统性风险。

  最后,负利率很可能进一步推高全球负债水平,在企业盈利能力得不到改善的情况下,债务不断累积将严重恶化企业的偿债能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部分国家的估算,在经济下行时期,有相当数量企业的债务利息负担超过了盈利能力,这类企业的债务已占到总企业负债的40%。

  总之,确保经济重新步入增长轨道,这是化解负利率时代诸多不良效应的根本之道。过去多年对货币政策已构成过度依赖,未来如何将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结构性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进行有效组合,在保证经济体系稳健运转的同时激发经济增长各要素的潜能,这是各国决策者面临的真正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