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版WTO改革方案有哪些亮点?
2019-05-20 11:17:00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IGT(国际贸易研究)系列讨论稿,2019年5月15日

Policy Brief No. 201902

本文已发表于界面新闻, 2019年05月15日

中国版WTO改革方案有哪些亮点?

倪月菊

     2019年5月13日,中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提交了《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文件在充分肯定WTO促进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重要作用的同时,深刻分析了在世界经济格局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WTO所面临的生存危机及挑战,并提出了中国推进WTO改革的原则、立场、政策建议和主张,向世界表明了中国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和行动力,为WTO的进一步改革贡献了中国智慧。

     新出台的中国WTO改革方案,包括四大领域12条改革建议,呈现出以下四个亮点:

     一是站位高。中国的WTO改革方案立足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更加关注“公平”和“发展”问题,力争赋予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灵活性和政策空间,以解决发展中国家融入经济全球化方面的问题。中国的改革方案把WTO改革放在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视角下,增加了两者的相关性,以推动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的WTO改革方案不仅着眼于帮助WTO解决暂时的困境,还关注WTO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关注WTO机制本身的运行机制改革及未来的发展议题,以维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二是原则明。2018年11月,中国提出了WTO改革的三大原则和五点主张,这次中国的建议方案正是基于上述三大基本原则制定的。一是强调WTO改革要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核心价值,即非歧视和开放性,因为这是世贸组织成员在多边规则框架下处理与其他成员经贸关系的一个根本的遵循。二是强调WTO改革要保障发展中成员的发展利益。因为发展问题不仅是世贸组织工作的核心,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只有充分尊重发展中成员的切身利益和关切,才能使更多的发展中成员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来。三是强调WTO改革应该遵循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要保证广大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共同参与改革进程,而不要搞“小圈子”。

     三是路径清。中国的改革建议把解决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关键和紧迫性问题放在首位,因为这是让多边贸易体制得以维持的前提和关键。目前WTO面临三大生存危机,即争端解决机制名存实亡;个别WTO成员滥用世贸规则中的安全例外条款,增加关税;极个别WTO成员采用单边措施,无视世贸组织多边规则。如果不解决这些危及WTO生存的问题,WTO的后续改革就无从谈起。在解决了WTO的生存问题后,中国的改革建议方案还关注WTO运行机制的改革,解决WTO谈判进展慢、运行效率低、透明度低,监管和监督不严等问题,以增强WTO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此外,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改革建议方案强调了WTO要与时俱进,关注公平和发展问题,如关注农业补贴、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特别强调谈判内容要涵盖反映21世纪经济现实的议题。

     四是更包容。WTO拥有164个成员国,各成员国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千差万别,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各具特色,这就要求WTO改革要更加具有包容性。要尊重发展中国家享受特殊和差别待遇的权利,不允许其他成员来剥夺中国理应享受的发展中成员的特殊与差别待遇。要尊重成员国各自的发展模式,尊重现存的各种所有制形式,反对一些成员否认发展模式的多样性和对不同发展模式的歧视,不赞同将发展模式问题纳入到世界组织改革,不同意将没有事实依据的指责作为世贸组织改革的议题改革。应取消一些成员在投资安全审查和反垄断审查中对特定国家企业的歧视,要纠正一些发达成员滥用出口管制措施,阻挠正常的技术合作的做法等。

     中国的WTO改革建议,向世界表明了中国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并积极推动WTO改革的决心和行动力;有利于在全球治理层面,充分发挥多边贸易体系的作用,维护WTO的基本原则和核心价值不动摇;有利于发展中成员继续在多边体制框架内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促进全球贸易乃至世界经济的增长;有利于限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以国内法代替国际法的违规行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有利于进一步完善WTO机制,增加WTO的有效性,使其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