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在不确定的风险中加强沟通与合作
2018-12-05 10:59:00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ISP(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战略研究组),2018年12月9日

Policy Brief No. 201824

本文已发表于《光明网》2018年12月2日

 

任琳

    通过结合G20峰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可以更好地理解此次峰会重要的历史性意义。由于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孤立主义等情绪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风险上升,而以全球贸易治理为代表的国际多边主义精神也受到了冲击。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之下,人们开始思考全球治理将往何处去的问题。此时此刻,能够坚持多边主义精神,共担国际责任,共同参与全球治理是此次G20峰会向世界传递的一种重要期许。此外,此时此刻召开G20峰会,也是凝聚大国共识的一个重要契机。

  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中国积极参与此次峰会。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做了重要的演讲,提出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思考和主张,为全球治理下一步如何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以及如何维护全球治理事业的可持续性等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习近平主席讲话所提出的中国观点、中国思路和中国智慧也充分显示了中国作为国际多边主义重要支撑的角色定位,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G20峰会是加强南北对话,凝聚各国共识,促进各国共同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从成员国身份以及成员国主张来看,G20峰会体现出明显的求同存异的特点。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博弈者特性,都有不同的历史、文化、宗教以及政治经济体制,但这并不意味着具有不同博弈者特性的国家与国家之间没有办法凝聚共识达成合作。在某种意义上,正是由于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才更容易促成合作,以一国之所有补一国之所无,以一国之所强补一国之所弱,进而形成优势互补,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局面。所以,即使具有不同博弈者特性,甚至存在分歧和矛盾的国家,也可以坐下来共同探讨有哪些领域可以合作。G20峰会正是为具有不同博弈者特性的国家搭建了一个能够坐下来探讨求同存异,寻谋全球治理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合理诉求、国际公平正义的立场坚定不移。同时,我们也愿本着建设性态度同各方加强合作,协商处理分歧。我相信,只要大家发扬伙伴精神,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一定会找到满意的答案”。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平台上,中国充分展示了自己坚定的立场,展示出中国愿意通过协商来处理分歧,以建设性的态度共同营造更加美好未来,共同治理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努力降低不确定性风险对世界经济和全球秩序带来的危害的意愿。

在不确定的风险中加强沟通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