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方位理解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8-11-16 20:09:00

本文来源于《光明日报》,2018年11月10日。

  全方位理解开放型世界经济

  徐秀军

  一个更加开放和包容的中国将更好地利用世界发展的机遇,也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推动中国和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正如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继续按照历史前进的逻辑,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创新的理念、更加务实的行动全面推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取得新的历史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推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与此同时,中国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中国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是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重大战略性任务。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本质和逻辑,展现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心。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为了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习近平主席呼吁世界各国拿出更大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这是中国推动构建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基本要义和本质要求。

  首先,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立足点在于开放融通。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总结世界发展的历史经验教训中探索出一条破解中国发展困局的新道路,并由此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4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并成功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深刻总结40年改革开放光辉历程时强调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当今时代,任何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和繁荣都不可能在闭关自守条件下和“逆全球化”潮流中实现。只有各国坚持开放融通,才能拓展互利合作空间。为此,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应该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提升多边和双边开放水平,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既是中国分享的发展经验,也是中国为促进世界发展和繁荣而贡献的智慧和方案。

  其次,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着力点在于创新引领。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但经过金融危机后宏观经济政策创新和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大部分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态势好于预期,全球经济活动将有所加快。根据2018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世界经济增速为3.7%,较上年提升0.5个百分点。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的创新增长,并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创新发展理念下,中国正在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并利用新技术创造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继续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极大地激发了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上,中国将创新增长方式作为峰会重点议题,着眼于推动世界经济的创新驱动和塑造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习近平主席在G20工商峰会的开幕式上指出,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并呼吁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在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呼吁各国应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塑世界经济动力的现实选择。

  最后,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落脚点在于包容普惠。

  经济全球化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但在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未能得到根本改变的情况下,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加剧了国际竞争和世界经济的不平衡和不平等,世界经济因此面临许多新的风险和挑战。对此,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明确指出,“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究其原因,在于一些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固守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让世界经济与其应有的包容普惠性相背离。为此,在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世界各国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当前,中国既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也拥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愿景。对于全球问题的治理,中国提倡所有人参与,所有人受益,不搞一家独大或者赢者通吃,而是寻求利益共享,实现共赢目标。中国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共同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机遇。

  总之,一个更加开放和包容的中国将更好地利用世界发展的机遇,也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推动中国和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正如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继续按照历史前进的逻辑,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创新的理念、更加务实的行动全面推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取得新的历史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