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美贸易战是一场持久战
2018-06-17 23:21:00

中美贸易战是一场持久战

余永定

        中美确实存在贸易逆差,但没有美国说的那么大;中美贸易失衡有美国企业竞争力下降、国内储蓄率不足和美国限制高科技产品出口等原因。美国从双边角度强调中美逆差而忽略中国为降低贸易失衡做出的努力是不公平的。事实上,中美贸易是美国用“绿纸(纸币美元)”换取了中国的真实资源。从美方统计数据来看,中国也不存在操纵对外投资获取美国技术的行为。

        中国应该“两条腿走路”,坚持在WTO框架下进行双边谈判。同时,应该充分认识到,中美贸易冲突不是通过一两次谈判、在一两年之内就可以解决的。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内,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依然存在,就像日美贸易摩擦依然存在一样。中国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同时不让中美贸易摩擦(或贸易战)影响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相反,中国应该利用这种外部冲击加快改革开放的进程。  

        中美贸易战的这个“战”字是否应该使用,还需要等待。要看美国是否会对中国产品加征美国威胁要加征的关税。一旦加征,中国肯定要反击。这样,贸易战就真正开打了。但中美目前至少已经出现了非常激烈的贸易摩擦。美国为什么要对中国发起贸易战?根据美国的官方文件中,我们可以概括为三个原因:第一,美国认为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逆差太大。按照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说法,中国对美国每年贸易顺差为5000亿美元(他是信口开河,这个数字是完全不准确的)。第二,美国认为中国没有遵守WTO承诺。第三,美国认为中国通过不公正手段获取美国技术。

        针对美国提出的以上三个抱怨,我们中国学者有不同的看法。

        中美贸易失衡的真相

        关于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我们至少有六点看法。

        第一,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并不像美国说得那么大。按照2017年美国官方统计数据,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为3752亿美元,而中国统计的这一数据为2700多亿美元,相差900多亿美元。造成这种统计差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美国把中国香港的转口贸易笼统地计算在中美贸易之中,但其中有很大比例是中国之外的其他国家或地区通过香港进行的贸易转口;第二,美国计算对中国的进出口时,出口金额按离岸价格计算,进口金额按到岸价格计算,出口没有包含装卸、运输和保险等费用(减少出口收入),而把进口的装卸、运输和保险等费用全部算作自己的进口支出(增加进口支出),两相比较,拉大了贸易统计差额。

        第二,美国贸易逆差的形成,有美国企业竞争力下降和国内储蓄不足两方面的原因。我个人比较愿意强调的是,美国之所以存在巨额贸易逆差跟国内储蓄不足有密切关系。美国从1980年以来一直对世界其他国家保持贸易逆差,居民储蓄率也是从1980年开始急剧下降的,二者高度相关。1980年代初期,美国的贸易逆差来源国主要是日本,大约20年后,美国贸易逆差主要来源变成中国。贸易逆差来源国变了,但贸易逆差没变。贸易逆差的原因来自何方不是很清楚了吗?我们首先应该问的是“为什么美国会持续不断地对世界维持贸易逆差”,然后才需要问“为什么某一个国家比如中国会对美国保持贸易顺差”。现在不能认为中国是美国贸易逆差的原因,正如当年也不能认为日本是其贸易逆差的原因一样。美国对中、日的贸易逆差,只是一种“结果”,而不是“原因”,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国内储蓄不足,这点在学术界是有共识的。

        第三,贸易逆差是一个多边问题,不能仅从双边角度来看。虽然中国对美国存在贸易顺差,但中国在一段时间内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亚洲国家也有大量的贸易逆差。目前中国总体的贸易顺差占GDP的1.4%,并不高。仅从中美双边的角度思考、讨论、解释贸易逆差问题,得不到合理解决办法。如果美国强迫中国减少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中国只能减少从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这不但将对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而且将对国际分工体系和生产网络价值链的正常运转产生破坏性影响。

        第四,特朗普总统一直抱怨中国对美国有贸易顺差,中国占了美国便宜,但事实可能相反。经济学家都清楚,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有经常项目顺差,就意味着把钱借给了对方。美国存在大额贸易账户赤字,这说明美国多年来吸收了大量外国资本,其实美国在过去几十年中一直在用“绿纸(美元)”换日本实实在在的资源,后来又拿“绿纸”换中国实实在在的资源。特朗普总统抱怨说,美国被别人占了便宜,但这种说法是混淆视听,有可能特朗普真的不懂“绿纸换资源”的逻辑,也有可能是特朗普总统在装傻,把这种“吃亏的抱怨”作为一种谈判策略,向别的国家索取更多利益。

        第五,中国的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确实比较严重,但忽略中国为调整国际收支结构而做出的努力也是不公平的。以往很多年,中国确实在推行具有重商主义风格的出口导向型贸易政策。但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做了很大的努力,来减少国际收支不平衡。事实上,2005-2017年,按贸易加权计算的人民币升值了41%。同期,扣除物价因素按实际价值计算的人民币币值实际升值了48%。中国的贸易顺差占GDP比重从2007年的近10%稳步下降到2017年的1.4%,经常项目顺差中投资收入也是逆差。所以,当前中国的国际收支基本上是平衡的,现在继续指责中国在实行重商主义贸易政策是站不住脚的,这一点也得到很多美国经济学家的认同。

        第六,中国到底能买美国什么东西,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事实是,中国想买的,美国不愿意卖。如果美国进一步开放出口,或者放宽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的禁令,美国对中国巨额的贸易逆差会得到扭转。

        总而言之,我们认为美国持续在贸易逆差上大做文章是不公正的。

        中国始终切实履行入世承诺

        美国第二个主要的抱怨是认为中国没有遵守当初的入世承诺,但这种说法实际上不正确。如果认真研究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做出的承诺,结果会发现,中国确确实实比较好地执行了WTO承诺,比如降低关税、消除非关税壁垒、明显减少关税配额、削减补贴特别是农业补贴、接受特殊保障条款等等。这也得到了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Lamy)的肯定,他曾说,“中国在履行承诺清单方面做得很好。当然,我不是说中国的行为完美无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行为无可指摘...有成员抱怨中国某些服务部门不够开放,知识产权保护需要改进。”(China has done really well in terms of implementing its long list ofcommitments. But no country is above criticism. …. What I can say is thatmembers have complained about certain services sectors not being opensufficiently and tha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IPR] protection needs to beimproved.)

        美国政府一直在密切关注中国入世承诺的履行问题。到目前为止,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了16份中国WTO合规调查报告。2016年的报告说,“(数据)证实,自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及其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贸易伙伴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出现了显著增长。”对于中国是否没有遵守WTO承诺,报告只是说,情况是“复杂的”(“complex”)。也就是说,截止到2016年,美国都承认中国在积极地执行WTO承诺。但是,美国自2017年后对中国的论调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转而认为中国没有执行WTO承诺,认为美国允许中国加入WTO组织是受骗上当了。显然,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美国态度转变)跟国内的政治形势变化相关。

        中国没有操纵对外投资

        2017年之后,美国政府各种各样的文件和报告不再继续质疑或谴责中国WTO承诺的遵守情况。比如在美国301调查报告中,基本没有提到WTO,也根本没有提中国是否执行了WTO承诺,它把关注点转向了中国的产业政策,并宣称中国产业政策的目标是“取代包括美国公司在内的现在的全球产业领导者——以便中国在全球市场占据主导地位(that the goal of China`s industrial policy is to displace globalindustrial leaders—including U.S. companies—so that China may achieve globalmarket dominance.)”,而且认为中国使用了包括“不公正的技术转让制度”、“歧视性的注册限制”、“针对高技术产业的对外投资”、“入侵美国的、商业计算机网络,窃取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等在内的四种非法手段来获取美国技术。

        站在客观严谨的立场上,我花了不少时间把301报告逐条核实,并给301报告提到的中国企业打电话咨询。最后得出结论是,301报告完全不可信。在301报告中,美国把中国想象的十分可怕,它认为中国政府有一个非常深思熟虑的战略,就是利用企业海外直接投资来获取美国的高科技技术,他们认为,中国企业是政府的工具,非常听从政府的布置,根据政府的指示窃取美国技术。但实际情况是,根据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统计数据,从2005年到2016年,中国公司在美国进行了234项直接投资,其中78项为金融和房地产投资,35项是娱乐和旅游投资,26项是运输业投资,25项是石油与天然气投资,只有17项投资涉及高技术产业。请注意:234项中只有17项涉及高技术产业。

        在涉及技术企业的投资中,最大的两笔投资分别是联想以68亿美元购买了IBM的平板电脑和摩托罗拉公司、海南航空公司以60.09亿美元收购了美国通讯设备分销商英迈国际(Ingram Micro)。这两笔笔投资是否使中国了获得高科技技术是大可争议的。

与中国人在美国金融、房地产及娱乐业的投资相比,中国在科技领域的投资实在不值一提。根据美国房地产企业联合会的统计数据,中国企业和居民在2009-2016年间在美国购买房地产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所以说中国根本就不存在 “有组织、有计划地、由政府控制的企业在美国获取高科技技术”的战略。

        如何应对可能的贸易战

        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中国能做什么?首先,中国要坚持在WTO框架下与美国进行谈判。中国要“两条腿走路”,与美国进行双边谈判,但也不能脱离WTO框架,要把中美“双边谈判”和“在WTO框架内谈判”很好地结合起来。当前,中美谈判的形势变化非常快,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态度非常多变,很难知道明天他会不会又改变主意。

        其次,中国应该坚持使用市场化的方式解决中美贸易争端。我们应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比如,进一步降低关税、开放服务业市场,特别是电信、医疗和金融市场。过去十多年,中国在金融服务业领域的开放步伐较慢,实际上在加入WTO时,中国就对金融市场开放做出过承诺。在今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了中国会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承诺,尤其是金融服务业开放。我认为,中国应该加快在金融服务业方面的开放步伐。但是,我们不应该接受购货清单式的解决方式。

        最后,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中美贸易冲突不是通过一两次谈判、在一两年之内就可以解决的。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内,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依然存在,就像日美贸易摩擦依然存在一样。中国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同时不让中美贸易摩擦(或贸易战)影响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相反,我们应该利用这种外部冲击促进中国加快改革开放的进程。 

        (本文为作者在2018年6月7-9日第八次“中日金融圆桌研讨会”上的主题演讲,来源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