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助推全球治理
2017-09-07 10:41:00

《解放军报》2017年9月1日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助推全球治理

薛力(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

程章玺(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博士)

        滥觞于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就全球治理机制而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20国集团从财长会议升格为领导人峰会,成为国际经济合作领域一个有特色的机制,其主要使命是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持续增长;七国集团从讨论全球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议题的富国俱乐部,退缩为主要聚焦政治与社会问题的西方大国论坛;金砖国家外长会升级为峰会并扩容,成为全球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合作平台,与发展中国家的一个代表性合作机制。

        美洲、非洲、欧洲、亚洲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走在一起,这是第一次。促使他们走在一起的主要动因有:经济发展比较快、同属于发展中国家、是所在次区域最大的经济体、希望互相取长补短以共同获益、有志于成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言人与合作象征。这一机制倡导以主权平等为原则,以共同发展为目标,以合作共赢为核心。

        金砖国家第一次外长会2006年举办,2009年升格为峰会,2011年吸收南非加入。金砖国家领导人每年就国际政治、经济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并在会议成果文件中表达共同的声音,如第一届叶卡捷琳堡、第二届巴西利亚峰会,强调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并声明将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第三届三亚峰会,呼吁建立更具代表性的国际金融架构、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改革。在接下来的新德里、德班和福塔莱萨三届峰会中实施了具体行动,其中德班峰会期间与非洲领导人进行了对话。第七届乌法峰会,金砖国家表明联手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通过了《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还举办了同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受邀国领导人的对话会。在2016年果阿峰会中,金砖国家强调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中心作用、国际法的重要性,表明金砖合作机制将在下一个十年加大力度推进全球共同发展与全球治理。

        除了在全球积极发挥作用以外,金砖合作本身也在改进与完善,典型如:吸纳南非作为金砖国家第五个成员国以代表非洲大陆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立并投入运营、设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金砖国家政党、智库、民间组织的合作也在强化,成立了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智库理事会;2017年8月2日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则初步确定了“金砖国家经贸和投资合作路线图”,等等。

        可见,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正从一个“侧重经济治理、务虚为主”的“对话论坛”向“政治与经济治理并重、务虚和务实相结合”的“全方位协调机制”转型。

        但在看到这些发展的同时,金砖合作这一机制也面临一些挑战。2014年以来一些金砖国家经济陷入低速增长甚至衰退,政治动荡,从而影响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进一步发展;欧美发达国家出现反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兴起,从而影响了全球贸易与投资,也影响到全球政治经济文化机制的建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下一步应该如何办?也推行贸易保护主义还是继续推进全球化?

        我们认为,金砖国家应该进一步推进全球化,并在改进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球化并没有过时。金砖国家都属于发展中经济体,整体上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下游,只有在全球分工合作中才能更好地发展自己。推进全球化符合自己的利益,也是全球之大势。即使是发达国家,服务业、高效农业与先进制造业也是全球化的支持者。

        虽然当前部分金砖国家经济不景气,但它们的整体状况在好转,并且,中印两国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2016年金砖国家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量的51%,平均经济增长率为5.1%(世界平均水平为2.4%),吸引的外来投资也比七国集团多35%。可见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仍处于上升通道。

        2016年中国GDP占金砖国家的67%,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带动其他国家的发展,并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而金砖合作机制就是其中的一个抓手。

        可见,金砖国家(特别是中国),有意愿、有能力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因此,即将召开的厦门峰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将与其他各国一道,致力于克服种种困难,深化金砖伙伴关系,进一步推动全球治理,为全球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